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纪念抗大总校挺进敌后(邢台)办学8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20-01-22 09:35:00 作者:曾繁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曾繁华)为弘扬抗大精神和优良传统, 牢记我党我军初心使命,将红色基因不断传承下去,使抗大精神在新时代继续发扬光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与中共邢台县委、邢台县人民政府于1月18日在京举行“弘扬抗大精神,砥砺初心使命--纪念抗大总校挺进敌后(邢台)办学八十周年座谈会”。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最高学府。毛泽东同志曾亲自为抗大制定“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在浴血奋战的战斗岁月,抗大在培养造就数以万计优秀干部的同时,铸就了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和艰苦奋斗政治本色为主要内容的、特别是为崇高理想英勇奋斗的抗大精神。抗大精神极大地鼓舞、激励了全国人民救亡图存的抗战热情和昂扬斗志。

  会议期间,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赠送了抗大校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向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新中国七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等书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向邢台县委、县政府授“国史宣传教育基地”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将,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和邢台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抗大分校和抗大学员后代代表,有关专家学者等8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秘书长张星星在座谈会上代表主办单位做主旨发言。

参加座谈会代表合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 供图

张星星做主旨发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 供图

  张星星提到,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纪念抗大三周年时曾指出,“抗大为什么全国闻名、全世界闻名,就是因为它比较其他的军事学校最革命、最进步,最能为民族解放与社会解放而斗争”。抗大总校于1939年7月告别延安,挺进华北敌后,开始了敌后办学的新阶段。抗大总校敌后办学和抗大各分校,直接置身于敌后抗日战场,为抗大的教学提供了广大的课堂和丰富的营养,为抗大直接吸取前线军民的作战经验,从战争实践中学习战争,创造了有利条件。各地抗大学员把理论学习与战争实践紧密联系在一起,从战争实践中锻炼和掌握作战技能与指挥艺术。正是在烽火连天的战争环境中,在丰富多彩的战争实践中,抗大“越抗越大”,为我党、我军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军政人才。

  张星星表示,纪念抗大、弘扬抗大精神,就要着眼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勇于创新。抗大创建之时,正处在由国内革命战争到抗日民族战争、从以运动战为主到以游击战为主的战略转变时期,我军的作战对象、战争特点、部队状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抗大积极适应党的战略方针和战略战术的转变,把培养学员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作为中心任务,为创新和发展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做出了重要贡献。抗大精神对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保证,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