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让文明之花绽放得更加娇艳——苏州相城区渭塘镇“四个融入”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发稿时间:2020-01-16 07:3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苏州相城区渭塘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创新“坚持党建引领,统一规范四项基本制度、鼓励开展活动创新”的“1+4+N”建设模式,实现实践站全覆盖,并着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社区协商议事、综合治理网格等工作,让遍地绽放的文明之花更加娇艳。

  融入精神文明建设,让群众意识强起来

  “夫妻敬业爱岗事业有成,小辈热情礼貌健康上进,邻里相处融洽和睦。”渭塘镇翡翠家园社区孙华妹家庭,深受街坊邻居交口称赞。前不久,孙华妹家庭被授予第二届江苏省文明家庭。此前,他们曾先后获得过“苏州市最美家庭”“相城区文明家庭”等称号。

  这只是渭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代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渭塘镇始终坚持高标准推进,坚持以文化人聚民心、成风化俗树新风,在镇区主要路段、各村(社区)、各单位等地设置宣传点,强化爱党、爱国、爱社会、爱家庭等主题,营造了良好的精神文明宣传氛围。

  渭塘镇举办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用苏州话讲渭塘故事”“筑梦70年 奋进新时代”文艺汇演等一系列催人向上的文化活动,激励全镇人民凝心聚力、共同奋斗。

  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2019年10月,渭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团队组织志愿者到珍珠湖广场、日间照料中心、过渡房组织群众收看《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电视专题节目。

  此外,当地还以党员冬训、“学习强国”、“阳澄讲台”、“老书记讲习团”等项目为契机,引导大家进一步学习好典型、好榜样,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融入人居环境提升,让农村面貌靓起来

  日前,渭塘有两个村入围相城区首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榜”,凤凰泾村宅郎榜上有名。这些年来,他们常态化开展多样化人居环境提升活动,推动村庄面貌持续向优的同时,带动乡风文明持续向好。

  渭塘镇下辖8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如何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20个字落地,是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点之一。

  近年来,渭塘镇以全区推开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契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党员领导干部带队,以“志愿者+网格员”为骨干队伍,在全镇建立6支志愿服务小组,组织100余名志愿者深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去,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在一线定时巡查,及时上报并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问题,形成红色志愿者做净色引领、蓝色网格走绿色轨迹、人人都是保洁员的农村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有效带动居民群众共同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融入社区协商议事,让村风民风淳起来

  作为当地最早的动迁安置社区之一,玉盘家园社区楼道内普遍存在线路乱拉乱走的问题,如何有效开展楼道线路整顿,考验的不仅是社区干部的能力,更是社区治理工作的能动性。

  近日,玉盘家园社区协商委员会针对社区楼道线路整顿展开“一事一议”。会前,网格议事小组成员开展入户走访收集居民意见,归纳整理,提出解决方案。会上,协商委员会针对所收到的解决方案的安全性、可行性展开讨论,最终确定试点方案。在此基础上,玉盘家园社区在103幢做试点,并邀请国家电网专业人员及协商委员会代表到现场评估,确认方案可行性和安全性。最终,社区内四个动迁安置小区的216个楼道都按照该方案完成线路整顿。

  近些年,渭塘镇坚持以涉及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先后在多个社区探索推进“12345”社区民主协商议事工作机制。在基层党组织带领下,议事委员会、网格成员、小区老党员、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共同协商、共同推动解决小区公共事务,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落实到具体的社区事务中去,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融入综合治理网格,让社会治理优起来

  近日,渭塘镇钻石家园社区的“健康小屋”成为社区的最热话题。最受欢迎的是“多参数健康检测一体机”。建成后,社区老年人闻讯而来,纷纷要感受一下“一体机”。

  “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搭建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平台,依托社会医疗、志愿者服务团队,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专业化、便利化、个性化的便民服务。”钻石家园社区负责人说。

  此外,志愿者们还下沉网格不定期走访基层百姓,来到过渡房老人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与老人们拉家常,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情况,为老人们解难题。

  前不久,盛泽荡村党员志愿者走访参战老兵,一起回顾峥嵘岁月,并用文字记录下来,形成一份份初心故事。近日,渭北村彩虹行动志愿服务团队、渭塘镇渭星街社区分获苏州相城区“最美志愿服务团队”、“最佳‘金乡邻’志愿服务社区”……

  目前,渭塘镇部分村、社区志愿者活跃率达90%以上。通过发挥“志愿者+网格员”联动机制作用,每日上报入户发现问题,及时跟踪服务,打通了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这也成为渭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