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养老服务首个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 2022年将实施

发稿时间:2020-01-14 05: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1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近日出台,这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的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也是养老服务质量的底线要求。该标准将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对于养老服务行业发展来说,它是一种基本公共服务产品,政府应该积极履行职责,要通过制定这样的标准来保障养老服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强制性标准守住行业发展底线。”田世宏表示。

  该标准明确养老机构应符合消防、卫生与健康、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建筑、设施设备标准中的强制性规定及要求,并对养老护理员培训、建立昼夜巡查和交接班制度等基础性工作提出了要求。

  该标准要求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前应进行服务安全风险评估,并提出服务安全风险评估范围应包括噎食、食品药品误食、压疮、烫伤、坠床、跌倒、他伤和自伤、走失、文娱活动意外等9方面内容。

  该标准对9类养老服务安全风险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预防和处置措施,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保护老年人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守住安全“红线”。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表示,作为主管部门,民政部下一步将加紧提高民政系统自身的检查执法能力,做好强制性标准实施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