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动车医生”的“西蜀春运情”

发稿时间:2020-01-13 1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李虹静 通讯员 牛学飞 马虎)张科,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随车机械师,值乘D1917次“共青团号”高铁列车。今年是他参加工作以来的第四个春运。 

  8时23分,动车组车门徐徐开启,张科携带着摄像手电开始了列车始发前的站台巡视作业。人群熙熙攘攘,他却丝毫没有受到外界的影响,全神贯注地检查着动车组车侧及车顶设备可视部分运行状态,确保动车组安全运行。   

张科对车内设施进行巡视检查。西安铁路局供图 

  9时整,伴随着“滴滴滴”声,动车组关闭车门,这列由西安北开往成都东的“共青团号”列车驶离站台,张科也开始了对车内设施进行巡视检查。“随车机械师就像是动车组的医生,要确保动车组所有设备安全可靠,大到列车运行安全,小到卫生间无法冲水”张科说。当巡视到餐吧车时,张科再三叮嘱餐服人员要按规定使用餐车加热设备,杜绝动车组火灾隐患。 

  10时57分,车内巡视作业结束,张科立即返回监控室,仔细查看动车组监控屏,并每隔15分钟通过监控屏对车顶高压设备进行循环确认。没一会儿,对讲机里传来车长的声音:“00车商务座一名旅客反映座椅无法转动!”张科赶到车厢,娴熟处置好座椅故障。 

  12时17分,动车组正点到达成都东站,张科向动车组车头位置走去。像出发前一样,他拿起摄像手电开始了动车组站台巡视作业。D1917次即将返程。 

  春运大幕已然拉开,张科是万千春运工作者中的一名,他常说:“西成高铁线路隧道多,海拔落差也大,动车组安全运行责任重大。在春运工作中,我谈不上奉献与牺牲,只是在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能让多数人回家团圆,我的付出微不足道但也值得自豪。因为,这就是我的‘西蜀春运情’” ! 

  就这样,在来往反复中,千万铁路员工默默守护着广大旅客的“春运回家路”。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