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王义桅新书《回应:关于“一带一路”的十种声音》在京发布

发稿时间:2020-01-13 13:15:00 作者:王凤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回应:关于“一带一路”的十种声音》作者王义桅教授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王凤标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王凤标) 近日,王义桅教授新书《回应:关于“一带一路”十种声音》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前驻爱尔兰、卡塔尔大使岳晓勇及八位“一带一路”研究的前沿专家学者参加发布与研讨会。

  王义桅教授在《回应:关于“一带一路”的十种声音》一书中,有针对性地分析“一带一路”的国内之问、西方之问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之问,从学理、心理、事理、情理等维度深入剖析了关于“一带一路”的十种声音,从而探讨“一带一路”如何绘好工笔画这一重大问题。书中还收录了王义桅教授与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一带一路’十问” 中英文对话,以及国际代表性机构对“一带一路”的评价。

  该书提出,近代以来,恐怕还没有哪个倡议能像“一带一路”那样在如此短时间内吸引这么多国家参与,引起如此广泛的国际反响。“一带一路”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的国际合作倡议,不仅承载着古丝绸之路的光荣与梦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且正成为世界各国应对不确定性挑战、实现各自发展战略和追求美好世界秩序的共同探索,必须站在这一时空背景下看其成就与前景。

  王义桅教授始终以比较学习的视角探讨国内外“一带一路”的代表性关切,绝非一概否认、本能辩护,而是概括出“一带一路”的两难和认知悖论,以辩证和求知思维探讨“一带一路”背后的民心相通之道,对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世界故事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