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高铁“探路者”春运首日

发稿时间:2020-01-10 15:42:00 作者:潘志贤 高国桥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郑州1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潘志贤 通讯员 高国桥)1月10日,春运首日,常焕兵比以前起得更早。凌晨4时30分,他就洗漱完毕做好了添乘准备。

  常焕兵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确认车添乘组成员。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范围内徐兰、郑渝、郑阜和京广等22个交路确认车,由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确认车添乘组的22名添乘人员负责添乘。添乘的主要任务是检查列车行驶的平稳度、轨道线路、接触网以及信号设备状态和路外环境情况,一旦发现影响行车的不安全因素,立即安排人员进行处置,保证高铁安全平稳地正常运行。

  5时44分,常焕兵添乘的DJ8594次确认车准时发车,他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借着车头的大灯,仔细查看着接触网、信号设备状态和覆冰情况,生怕漏过一处缺陷。

  6时22分,从新乡东站返程,车次变成DJ8593次。经京广正线转西北环线进入郑州东站。转西北环线的目的,就是确保每一条、每一段高铁线路,一米不漏的经过确认车进行轧道确认,才能开行正班高铁。

  每天,每条高铁线路开行的第一趟高铁,是不载旅客的“探路车”。铁路部门叫确认车或动检车,意思是确认设备状态,检测线路参数是否达到高铁开行条件。

  常焕兵和他的同事们是“探路车”唯一的“乘客”,每天根据第一趟高铁开行的时间和不同的交路。他们从凌晨1时到7时从郑州东站、西安北站、商丘站和武汉站分别添乘22趟确认车,对管内高铁线路、桥梁、接触网和信号等设备进行检查确认,排除安全隐患,确保高铁安全开行。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