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人民日报:2020 相信香港

发稿时间:2020-01-01 07:47:00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年新年来临,新春也近,在香港街头,一些店家早早挂出“新年好”的字样。新桃换旧符,是要抚去一年的尘埃。而一个“好”字,不仅是一户一室之内的吉庆,更是人们对这座城市最诚恳的祈愿。

  对香港而言,2019年的漫长与揪心,远胜往昔。因反修例而起的暴力活动迁延日久,给这座城市蒙上阴影;国际反华势力推波助澜,横生诸多暴乱枝节;街头的打砸抢烧让安宁不再,普通市民生活点滴皆受侵蚀,香港经济十年来首度陷入“衰退”……当然,与此怒目相对的,是一个正气凛然的香港。“撑警队、守安宁”的勇敢表达,“止暴制乱,守护香港”的奔走疾呼,光头警长的勃然一怒,付国豪的振臂一呼,14亿中国人的万众一心。在风波之中,或许人们会开始更清晰地去思考与认知,自由的边界、民主的真谛、法治的意义,也更明白香港该如何面向世界与未来。

  无论2019年香港遭受怎样的坎坷,14亿中国人,对走向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香港,依然无限期待。这种期待,归根到底源自心底的“信”。我们坚信,一座游刃于中西文化间的国际化大都市,心底流淌的总是不可割舍的家国情怀,也不会忘记自由民主的真谛;我们坚信,以狮子山精神滋养的香港人,有一百个理由同舟共济而无一个理由同室操戈,会一如既往珍视来之不易的基业;我们更坚信,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香港的繁荣稳定会有一个牢固的锚,绝不可能发生大的偏移。

  相信是第一步,关键还在努力。2020年,香港需安澜,这离不开最大程度凝心聚力。走向对话而非制造对抗,才能破解政治上的争拗;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而非“躲进小楼”,才能解决发展上的难题;从全社会最大利益求解而非陷入意气之争,才能打开一系列民生之结;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而非“两制”偏离“一国”,才能确保香港在康庄大道上行稳致远。着眼香港未来,我们更加在意香港青年的成长。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香港强,这样的逻辑一脉相承。我们希望,一个香港青年无论在何种文化背景下成长,都应有视野、守正道、明是非,无论秉承何种政治立场,都能选择站在良善的一边,与历史大逻辑为伍,愿意为下一个十年的香港繁荣稳定携手前行。

  2020年,又一个十年节点。或许,以一年为尺度看香港,我们难免有困惑忧伤,但以十年为尺度,我们可以充满信心。上世纪80年代共谋回归的热忱;上世纪90年代共同喜迎回归的荣光;21世纪初共战非典时的握手;刚刚过去的十年,背靠内地,香港依然是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经济体,香港的发展之势与整个国家的崛起之势高度正相关。不为一时之曲折而动摇,不为外部之干扰而迷惘,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历史前进的力量终究会熨平征程上的小坎坷。面向下一个十年,香港何为?答案其实早已清晰。

  “既是同舟,在狮子山下,且共济。抛弃区分求共对,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南海之滨,这个海风吹拂了五千年的城市,有着生生不息的力量。今天的香港,虽有风雨波折,但不惧山高水长;今天的中国,面对天高海阔,正向阳生长。无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还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当香港这块拼图牢牢嵌入国家发展大局,自会发出耀眼光芒。背靠祖国、面向世界,香港一定能够在国家的未来中找准位置,也一定能够在新的世界版图中找准位置,一起向着民族伟大复兴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期待2020年的香港,白云过山峰,明珠焕新彩。我们“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

  2020年,真诚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

  原标题:2020,相信香港

  人民日报客户端之光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