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春,在田间地头盛放——2019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下)

发稿时间:2020-01-01 05: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

  一座座村庄,犹如社会的神经末梢,感知、汇集着基层老百姓的喜忧冷暖;一个个村官,官职虽小,但是承托老百姓期盼的“父母官”,也是不少国家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最后“接棒人”。

  而今,不少大学生干净利落地接下了这一棒。

  他们奔走在田间地头,为乡里百姓谋出路,为乡村振兴添助力,有的带头脱贫攻坚,有的夯实基层党建,还有的扎根服务一线,聚焦破解民生难题。他们挥洒的青春,正在这片乡村土地上盛放。

  “让乡亲们尽快富起来”

  “我是农民的孩子,让乡亲们富起来,是我的梦想。”追着这一梦想,杨媚2005年不顾父母反对报考了四川农业大学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毕业后,她又到了重庆市荣昌区最边远的乡镇之一——吴家镇双流村做起了村官,一头扎进“土堆堆”里,想着“要让乡亲们尽快富起来”。

  她走村串户,对全村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萌发了建蔬菜大棚、发展规模化蔬菜种植的想法。但村民对这一想法多是观望和迟疑。于是,杨媚把自己的嫁妆和计划装修新房的13万元拿了出来,流转土地6亩,建设了8个标准化蔬菜大棚。没钱请工人,她就自己耕地、育苗、栽种、施肥、采摘,还在大棚旁搭了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窝棚。因窝棚不通电、不通水,冬天棉被湿冷,夏天又像在蒸桑拿。

  那段时间,杨媚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干活,夜里两点还打着手电筒在大棚里摘黄瓜是常有的事。“日子特别苦,但想到能带动群众富起来,自己感觉很充实,一咬牙也就这样挺过来了。”一年后,村民的黄瓜才刚刚种下去,杨媚种的黄瓜已经开始采收,批发价卖到3元多一斤。

  “村官的黄瓜卖了!”这下全村炸开了锅,来看“稀奇”的村民络绎不绝。不少村民问,“杨村官,这是什么品种”“这么早就卖了!现在价格好哟”……在杨媚的示范带动下,2013年,50余户村民陆续建起了近100亩蔬菜大棚,当年实现经济收益150万元。

  如今,双流村有100余户村民建立起了600余亩蔬菜大棚,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500多元,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回双流村就业创业。

  同样是大学生村官,同样为了带动村民致富,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科尔沁镇人民政府派驻远新村干部齐晓景,把自己炼成了行走在田间地头的农业“大咖”——先是学习食用菌栽培接种技术,尝试草莓种植,并组建展翼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后又聚焦城郊型旅游农业,发展家庭农场,开办电子商务,把农民的黏豆包、笨鸡蛋等产品直接配餐到户,带动了100多户农民年均增收两万元以上。在不少村民眼里,齐晓景就是农民的“财神”。

  做老百姓的“暖心人”

  “对工作地点有什么要求?”2012年,有领导这样问代东援。

  那年,这个河南小伙儿、中南大学的高材生经学校推荐,通过选调生考试考录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当时他说,“我服从组织安排,尽量把我安排到最偏远艰苦的乡镇。”

  于是,代东援便来到库车县阿拉哈格镇,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为了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在工作的第一个月他就跑遍了全镇25个行政村,后因工作突出,被破格提拔为党委委员、纪检书记。在他上任之初,上访户余光勤就反复到镇里、县里反映棉花补贴问题,负责接待的正是这名85后“代书记”。

  为了做通余光勤的思想工作,他隔三差五就到她家去,一边拉家常,一边耐心宣传政策,时间一长,不仅打消了余光勤对政策的疑虑,还与她成了朋友。后来,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袭击了余光勤的170亩棉花地。余光勤不知所措,就打电话给代光援,他立即赶到余光勤的棉花地,查看受灾的棉花,并联系农业局、保险公司等,最后在保险公司理赔员的帮助下,帮余光勤顺利拿到了1.2万元的保险理赔,挽回了损失,让村民对这位刚上任的“代书记”刮目相看。

  如今,“代书记”已不再仅是“书记”,更是不少人的“亲人”。

  “亲戚做的事都没他做的多,只有自己家的儿子才能为我们想这么多。”村民肉孜·尕依提说。之前,代东援第一次来到贫困户肉孜·尕依提家时,就发现他的妻子在烈日下披着厚外套却依然在发抖,便立即将他妻子送到医院检查。在确诊为脑萎缩后,代东援又通过联席会议为他们申请了5000元住院治疗费,几次专程赶至医院探望,又跑前跑后帮忙办理慢性病证,解决了困扰肉孜·尕依提已久的医药费难题。直到现在,代东援与肉孜一家的“全家福”仍在院子墙上高高挂着。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利通区基层乡镇,也有一位心系群众的85后“书记”——宗立冬。从北京大学硕士毕业的他于2013年来到这里做了一名定向选调生,6年来,一直扎根于利通区基层乡镇,争取到项目资金400多万元,谋划建成金积镇大院子、芦沟闸、油粮桥等7个文化休闲广场;组织实施了“倒数联盟”妇女儿童关爱项目和“温暖金积”大型帮扶助学慈善项目……

  当好党和国家政策“宣讲人”

  在被称为“神州北极”“金鸡之冠”的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北极村,一座木屋成了5A级景区的新晋“网红地标”,即北极流动党员驿站。

  来自上海、杭州、成都、云南等地的返乡知青,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有人流着泪写下了一页页留言;也有来自北京的90多岁老人,在这里教刚认字的孙子把入党誓词念了下来,一边抹眼泪一边说:“我们家就是要扎红根、传红心,把这份信仰传下去”。

  这座驿站的站长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文竹。2013年,她成为漠河县北极镇洛古河村村支书助理,后担任镇宣传委员、人大主席团主席。文竹针对党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实际,采取“用电脑看视频、用微信上党课、用大喇叭听党章”的方法,让党员参学率从原来不足50%增加到95%;组建了文艺宣传队,联合驻地部队与村民联合开展活动;开展农民党员设岗定责等工作,让洛古河村成为省级文明村、戍边为民模范村。

  2017年5月,文竹被任命为北极流动党员驿站站长。那时的驿站,只是个8平方米的简易移动板房,在投入使用的第一天,游客都只是站在外面观望。第三天,文竹坐不住了,她做卡片、发传单、刷朋友圈,全方位开展宣传。后来人渐渐多起来,她每天不厌其烦地向游客党员推介北极党建工作和驿站服务功能;流动党员要过组织生活,她负责策划;游客受了伤,她提供应急救助;来了外国游客,她用英语介绍中国文化……可以说,驿站已成为传递北极正能量的“能量站”。

  几乎与文竹同时上任村官,2013年,金彩虹成为四川省小金县两河口镇劳动保障员金彩虹。不过和文竹不同的是,金彩虹推介的是国家的参保政策。

  刚到镇上工作时,金彩虹就发现乡亲们对就业、社保、医保政策知之甚少,于是,她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应参保人群参保率只有66%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上。为了尽快掌握熟悉村情民意,她经常一天要走上十多公里山路,一家家核实参保信息,拟出参保花名册,和同事一起到集镇上摆摊设点、进村入户宣讲政策。如今6年过后,镇上老百姓参保率已达到100%。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