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教育部@你!今年,这20项重磅教育政策与你我息息相关

发稿时间:2019-12-29 18:30:00 来源: 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

  2019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

  ……

  一系列高规格政策陆续出台

  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也

  密集出台了一批新政

  今天跟随教育盘点2019

  一起沿着时间的顺序

  细数今年的重磅教育政策

  1

  实施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1月,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系列部署,以高校服务“三农”的优势和特色为基础,汇集各类政策、资源,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需求,推动高校加快构建服务支撑乡村振兴科技创新体系的指导性文件。

  2

  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

  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这是落实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部署的具体举措。治理工作重点聚焦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的突出问题,提出通过全面排查、全面整改,到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配建项目竣工验收,并对各地加强督导、监督和评估以保障治理工作实效。

  3

  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

  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即“职教20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把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职教20条”是中央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重大制度设计,是推动职业教育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举措。为贯彻落实“职教20条”,按照成熟一个印发一个的安排,教育部会同中宣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等10多个部门,就高职扩招百万、启动双高计划建设、“1+X”证书制度试点、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三教改革”、职业教育活动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中职教育国家奖学金等,出台近40个政策性文件和部署性的文件,基本覆盖了“职教20条”涉及的各个政策领域,集中释放了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红利。

  4

  加快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

  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我国第一个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是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纲领性文件,定位于全局性、战略性、指导性,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国家现代化全局出发,系统勾画了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战略愿景,明确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实施路径。《实施方案》瞄准未来五年这个关键时期,聚焦未来五年教育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当前教育发展面临的紧迫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十项重点任务,确保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5

  施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

  2月,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出台《规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适应新时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重要举措。《规定》共8章64条,包括总则、管理体制、学校职责、食堂管理、外购食品管理、食品安全事故调查与应急处置、责任追究、附则等。其中,《规定》提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

  6

  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信息素养

  3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实施能力提升工程2.0是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现实需要,突出以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引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教育信息化内涵式发展的战略性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举措。

  7

  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

  3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瞄准高校美育工作这个高等教育的薄弱一环,对新时代高校美育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使高校美育工作有据可循、有规可依。

  8

  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4月,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提出通过“专题理论轮训计划”“示范培训计划”“项目资助计划”等,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就完善思政课课程教材体系,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9月,教育部等5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通过切实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管理、全面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不断创新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评价激励机制三大重点举措,切实配齐建强师资队伍,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名师辈出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

  9

  实施高职院校扩招专项工作

  5月,教育部等6部门发布《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实施方案》贯穿“中央统筹、地方主责、系统化推进、质量型扩招”这一条主线,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将对我国教育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10

  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第一个关于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指导意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我国普通高中教育实际,适应深化课程改革和推进高考综合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构建全面培养体系、优化课程实施、创新教学组织管理、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完善考试和招生制度、强化师资和条件保障等六方面,对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进行了整体设计。

  11

  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

  6月,教育部等5部门印发《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 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近年来,因为学校安全事故引发的“校闹”事件时有发生,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为了杜绝“校闹”,解决学校的后顾之忧,让学校能够安心地办学,教育部将治理“校闹”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重点要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之一,制定出台了《意见》。《意见》共15条,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突出“预防为先”,二是实现“不闹也赔”,三是强调“闹也不赔”,四是做到“坚决打击”,五是坚持“联合治理”。

  12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第一个聚焦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文件,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意见》部署了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主要任务。一是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二是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三是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四是深化关键领域改革,为提高教育质量创造条件。五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新时代提高义务教育育人质量提供坚强保障。

  13

  规范校外线上培训

  7月,教育部等6部门印发《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对于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的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活动提出了规范意见,是国家层面颁布的第一个专门针对校外线上培训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实施意见》结合线上培训的特点,以规范工作的开展流程为主线,强调各环节工作具体做法,并对各环节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要求,突出操作性,主要包括实施备案审查制度、开展排查整改和健全监管机制三个方面的措施。

  14

  加强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

  7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办法》针对当前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紧抓住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这个关键,进一步规范学士学位授权授予工作,健全学士学位管理制度,提高学士学位授予质量。为分类推动复合型人才培养,《办法》提出设置辅修学士学位、双学士学位、联合学士学位三种学士学位类型。与此同时,还明确不再招收第二学士学位。

  15

  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

  8月,教育部等8部门印发《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这是国家层面发布的首个全面规范教育App的政策文件,覆盖各学段教育和各类教育App,对促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发展“互联网+教育”,办好网络教育的重要举措,在指导思想上同向同行,但职责任务上各有侧重。《意见》强调,要切实治理教育App泛滥等问题,按“强制的不商业,商业的不强制”要求规范教育App的商业行为。

  16

  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

  9月,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线教育是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与学互动的新型教育方式,是教育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提出,要通过扩大优质资源供给、构建扶持政策体系、形成多元管理服务格局,加快“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服务建设。

  17

  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去年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后,教育部出台“新时代高教40条”等文件,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持续大力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9月,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意见》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就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育教学制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对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出具体部署。10月,教育部印发《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将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18

  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

  11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意见》重点针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存在的试题质量不够高、管理不完善、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从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命题质量、加强队伍建设、完善保障机制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意见》提出,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科学命题,促进学生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完成好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业。

  19

  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

  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这是贯彻中央为基层减负精神,回应基层教师负担过重呼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意见》聚焦中小学教师不合理工作负担,从为什么要减负、怎么来减负、重点减哪些负、由谁来减负等四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的举措,明确要减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减社会事务进校园、减报表填写工作、减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事宜。其中,《意见》强调,对中小学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

  20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12月,教育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意见》和2018年11月出台的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结合在一起,构建起完备的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体系。《意见》中第一次对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要求,从提高教师地位、保障教师权利、加强尊师教育、鼓励社会参与等各方面提出了系统的举措,为教师营造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