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培育脱贫攻坚力量 彰显晋绥厚爱情怀
“精准扶贫与基层治理”学生社会实践调研座谈在北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9-12-25 09:27: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22日,“精准扶贫与基层治理”学生社会实践调研座谈暨晋绥基金会向吕梁学院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李川)培育扶贫攻坚力量,彰显晋绥厚爱情怀。12月22日,由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与清华大学学生部联合主办的“精准扶贫与基层治理”学生社会实践调研座谈暨晋绥基金会向吕梁学院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援医助学负责人段翔、山西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自强、吕梁学院晋绥新闻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守文、常务副主任常志刚、中共石楼县委副书记孟利、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副部长冉锐以及在清华大学就读的15位山西籍学子出席仪式。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介绍基金会情况。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供图

  座谈中,段晓飞首先介绍了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多年来在晋绥老区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的公益活动,并讲到了2018年基金会与吕梁学院等共同主办“纪念毛主席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70周年”活动在新闻界的影响,每一次活动都体现着深厚的晋绥情怀。

  作为“家乡治理能力现代化”、“山西能源革命”实践支队队长,清华大学在读学子、三晋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郝超凡专门介绍了实践队伍成立的背景、实践环节、预计成果及未来展望。

  清华大学学生刘丹宇是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在2018年“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中捐助奖励的山西省石楼籍学子,也是“晋心乡情—赴山西省贫困县探微精准扶贫政策与举措实践支队”支队长,作为贫困地区的学子,刘丹宇对家乡石楼县这片红色热土有着深深的牵挂。她表示渴望回家乡搞调研,为扶贫攻坚做有益的工作,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向山西吕梁学院“晋绥新闻与文化研究中心”捐款40万元,并举行签约仪式。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供图

  座谈中,中共石楼县委副书记孟利围绕从团中央到石楼县挂职以来的经历,从红色资源、绿色资源、金色资源到产业转型、教育投入、创业引领、宣传推广等方面介绍了石楼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以小切口、大纵深的战略思维所做出的努力,并代表石楼县委、县政府欢迎清华大学学子赴石楼县进行调研。

  山西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自强表示,晋绥情怀与吕梁学院风雨同舟,从去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举办全国性会议到今年的编撰出版合作,基金会两次捐款,雪中送炭。“这次与基金会合作共同出版的《晋绥日报》文献第一辑六册,共300余万字,对中国新闻史学界是个贡献。”刘自强说道。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给清华学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教育课。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供图

  作为晋绥儿女,林炎志在发言中深入浅出,他从晋绥根据地的历史地位,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血与火的斗争中艰苦奋斗的历程。

  在引导即将奔赴老区进行调研的清华学子、思考贫困地区如何摆脱贫困问题时,林炎志建议要从交通、通讯、电网方面着手,关注当地自有资源及人才匹配方面的问题,他希望清华大学山西籍学子培养深沉的人民情怀,将自己的理想抱负和家乡发展之间建立起紧密的关系。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