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联合国气候会议未达成共识 外交部:中方呼吁发达国家加强支持

发稿时间:2019-12-16 20:28: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马卓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会议未能就核心议题达成共识,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6日表示,中方对此表示遗憾,呼吁发达国家加强支持,确保支持力度与发展中国家行动力度相匹配。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气候变化马德里会议结果表示失望,称各国错失了机会。会议期间,许多国家相互指责,也有个别国家及活动人士批评中、印两国没有进一步落实减排任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认为应有国家对会议结果负责?

  耿爽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会议在延期两天后闭幕。由于在关键问题上存在分歧,各方未能就核心议题达成共识,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他说,在美方退出《巴黎协定》的背景下,会议仍就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落实和治理事项通过30余项决议,包括坚持多边主义、反映各方气候治理共识的《智利-马德里行动时刻》决议,并就如何落实《巴黎协定》第六条市场机制等问题作出了成系列的程序性安排。中方认为,尽管会议取得的这些成果与国际社会期待有一定差距,但它也为下阶段各方达成实质性的共识奠定了基础。

  耿爽说,此次会议期间,各方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气候治理和责任分摊等问题上的立场差异比较突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支持不足的问题日益严峻。我们呼吁发达国家加强新的、额外的、以公共资金为基础的支持,提高资金透明度,确保发达国家提供的支持力度与发展中国家行动力度相匹配。同时,我们认为,要在2020年后实现《巴黎协定》设定的全球目标,需要在弥补现有缺口的基础上,由发达国家率先采取切实行动,形成可行的政策路径并与发展中国家分享。

  耿爽说,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虽然仍面临改善民生等艰巨发展任务,但始终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国际责任,采取实实在在的举措,百分之百地落实承诺,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去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6亿吨。中国也是对可再生能源投资最多的国家,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球的30%,在全球增量中占比44%,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也占全球一半以上。

  耿爽说,中方自始至终本着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参与了此次马德里会议,为会议取得上述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

  耿爽强调,应对气候变化的当务之急是要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在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基础上落实《巴黎协定》。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努力推动《巴黎协定》实施细则“最后一公里”的谈判,进一步推动完善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