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打造多功能“河小青”——江苏共青团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发稿时间:2019-12-16 03:08:00 作者:李润文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 长期以来,共青团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积极动员青少年踊跃投身绿化祖国、保护环境生动实践,在广袤祖国大地留下了青春奋斗的光彩。进入新时代,共青团中央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推出“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旨在发挥共青团组织动员和实践育人优势,聚焦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领域,构建新时代共青团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格局。我们即日起开设“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栏目,介绍各地动员青少年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投身美丽中国建设的工作实践。

  ----------------

  “你知道吗?一节5号电池,一盏小小的节能灯,因为其内部含有汞元素,落水后会污染大约180吨水体……”今年暑假,南京工业大学志愿者黄栋杰和团队来到无锡太湖畔取水样、测水质,并走进社区和学校宣传垃圾分类、保护母亲河等科普知识,开展“同饮长江水,共享母亲河”环保活动。

  在江苏,以青年为主体的环保科普活动每年多达3000余场,参与志愿者2.5万余人,服务人次超过百万。近年来,江苏共青团落实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绿色江苏”相关要求,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按照“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总体部署,积极发挥共青团组织化、社会化动员优势,通过构建活动载体、丰富活动维度、深化活动内涵,打造了一支多功能的“河小青”队伍。

  植树护河的“行动派”

  江苏跨江滨海、水网密布、湖泊众多,在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绿色江苏”发展战略过程中,为强化制度保障,江苏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统筹协调的优势,通过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共同开展“青春助力生态江苏”行动、“同饮长江水,共享母亲河”活动、“共建节约型社会”活动和“保护母亲河奖”评选等,同时成立由团江苏省委、省绿化委员会、省财政厅等10家单位组成的“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与省河长制办公室所在的水利厅充分联动,共同下发《关于开展“保护母亲河 争当‘河小青’”活动的通知》,并召集各设区市团委、水利(水务)局、水利厅直属各水管单位召开座谈会,进行工作部署。

  在共青团组织积极引导下,“河小青”们迅速成长,纷纷投身植树造林、保护河流的生态实践,一批有实效、可持续、能复制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也陆续开展起来。团江苏省委联合江苏省保护母亲河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以“青春建功新时代·植绿护水新江苏”为主题,开展环保植树、定向越野、护水投放等生态活动,引导“河小青”们亲身体验劳动的乐趣;团徐州市委举行“争当‘河小青’——百万青少年在行动”暨徐州市小青檬环保实践主题活动,组织全市300余名青少年共植青少年公益林;团南通市委配合市委市政府筹建南通市五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南通植物园,发动3万余名青年参与沿江植树造林,持续植树5万株,打造滨江观景带;团盐城市委通过微信、微博以及主流媒体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倡议,组织3.5万余人次参与为期4天的“同创森林城,共建一片林”网络公益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提高全体市民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感。截至目前,江苏各市已建立“河小青”队伍1265支,参与人数达78808人,全年开展巡河、护河、植树等活动3077次。

  生态理念的“宣传员”

  “植树节”“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每逢这些时间节点,来自高校团委、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的“河小青”们就会自发行动起来。他们热情洋溢、创意无限,通过漫画、微型马拉松、骑行、微视频、歌曲等多种方式传播绿色生态理念,动员广大青少年保护生态环境。

  “我们的学生发挥各自专业特长,为大家带来环保相关知识和理念,培养孩子们节水爱水、垃圾分类的意识,引导他们从我做起,保护水资源。”河海大学团委志工部部长徐欣宁介绍说,河海“河小青”团队设计了水环保微讲堂、河“睦”亲子行线路图、秦淮河水质监测取水点等多个环保项目,并把这一经验推广给更多环保组织。

  各地团组织积极运用社会组织力量、发挥社会动员优势,帮助“河小青”形成更广泛的传播力。团南通市委抓住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的机遇,组织全市318名志愿者提供全程保障,动员青年投入城乡生态建设;团镇江市委指导青年社会组织共同开展“保护江豚,留住长江的微笑”“鱼我同行·防治蓝藻”“绿芽计划”环保课程走进课堂等活动,覆盖青少年群体超过两万人,专项课程全年超过200场,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共青团积极链接多方资源,通过举办省市各类“青年创益项目大赛”“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母亲河奖”评选等,发现培养一批优秀的环保社会组织骨干,带动专业相关高校社团、协会积极参与、发挥特长。江苏团组织还联合今日头条开展“志愿e风采”活动,阅读量达190万次,这为“河小青”相关活动提供了展示青春风采、传播正能量的网络宣传平台。

  垃圾分类的“先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广大青少年是社会时尚的引领者,江苏有效发挥“河小青”作用,引导动员各地青少年主动参与,争当垃圾分类的先行者。

  团江苏省委率先组建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建立志愿者活动的长效机制,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团苏州市委启动垃圾分类专项志愿服务行动,建立起“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借助“河小青”“小蜜蜂”等志愿者团队开展垃圾分类宣讲互动75场次,同时在全市45所中小学试点,打造“垃圾分类·绿色助学”教育实践基地,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从小树立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团泰州市委组建青农会、堰归来、基层团组织、青志协4支突击队,参与河小青Plogging(跑步捡垃圾)、入户宣讲、旧物改造、“垃圾等你来找家”等活动,引导青年率先施行垃圾分类,推进“美丽庭院”四化建设。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润文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