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每解决一个欠薪案,就帮助了一个家庭”

发稿时间:2019-12-15 18:0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题:“每解决一个欠薪案,就帮助了一个家庭”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王悦阳

  说到去年帮助一位年过花甲的农民工拿到被拖欠六年的工资时,于洋笑了。这位天津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处的副处长向记者回忆着17年“讨薪路”上的酸甜苦辣。

  站在空旷的工地上,于洋的语气难掩喜悦。“腊月二十八帮这位老人讨到工资。我就想,这钱是一位老人和贫困家庭等着钱治病过年啊,钱在春节前拿到肯定意义是不一样的。”

  操着一口天津口音的普通话,于洋滔滔不绝。2002年入职劳动监察岗位后,他在帮助农民工讨薪的战线上努力奋斗着。

  他把每一起讨薪案件看作“嗑瓜子”。“嗑瓜子很简单,但瓜子吃上第一颗就会吃第二颗,停不下来。一把瓜子磕下去会看到一堆瓜子壳,成就感就来了。”

  管理学中的“瓜子理论”成为于洋坚守岗位17年的最好答案。一颗颗“瓜子”嗑下来,一个个案子办下来,劳动者的权益得到保障,自己也在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源头杜绝欠薪是关键。”于洋介绍,通过组织在建项目签订“零欠薪”承诺书、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保证金账户、实行总包代发和按月足额支付等,全面落实各项保障制度,从源头杜绝欠薪行为。

  近五年来,于洋带领执法人员为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6亿多元,追缴社会保险1.2亿元,督促企业与职工补签劳动合同15.7万份。2019年,于洋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人社服务标兵”。

  用心、用情是于洋做治欠工作的两大“法宝”。“拉点家常”“说点心里话”,僵持的场面就容易“破冰”。

  说起有时候遇到维权农民工情绪激动的情况,于洋说:“我喜欢和他们交流,有时候聊过了下班点,聊到了凌晨。距离近了,农民工愿意敞开心结,语言表达方式就会有所变化,态度也就平和了。”

  “在这里生活还满意吗?有没有按时足额收到工资?如果没有,记得咱们现在举报投诉的途径有很多,走正规途径维权”……站在空旷的建筑工地上,于洋给农民工普及维权。

  “他们是给这个城市作出贡献的人,每解决一个欠薪案,就帮助了一个家庭。”于洋说,“现在,农民工衣着比2002年那阵讲究了,语言表达和维权意识也在提高。但那淳朴的憨厚劲儿一直没变。”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