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环球网评:守初心担使命,让保障改善民生落到实处

发稿时间:2019-12-08 11:15:00 来源: 环球网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口言之,身必行之。”民生工作贵在实打实,必须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脱贫攻坚为例,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已经从2012年的9899万人锐减到了2018年底的1660万人。再加上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一张保基本、兜底线、广覆盖的民生保障网正在织密织牢。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70年砥砺奋进,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中华大地也已经旧貌换新颜,人民群众越来越绽开幸福笑颜。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4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9.7元,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名义增长566.6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9.2倍,年均实际增长6.1%。

  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焦裕禄就“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把老百姓看成父母、兄弟姐妹,给党员干部树起了学习的榜样。奋进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好事。

  初心不忘,使命在肩。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为民服务解难题”,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广大党员干部应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在为民造福中实现自己价值,在无私奉献中成就人生境界。

  “行百里者半九十”。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续写追梦新篇,必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公共治安等各项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工作,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近14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寰平)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