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司法部举办第二届开放日活动

发稿时间:2019-12-04 04:40:00 作者:王亦君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2月3日,司法部机关,工作人员为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学的学生讲解展板内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玉佳/摄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亦君)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前夕,司法行政系统第二届开放日活动今天拉开帷幕,应邀前来司法部参观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民、高校师生、律师和记者等60位代表齐聚一堂。

  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各省(区、市)司法行政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同步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开放日活动。

  “举办全系统开放日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欢迎你们来到司法部参观,作为律师,更要多参与司法行政系统的工作,共同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司法部党组书记袁曙宏表示。

  一张张生动的展板、一句句详实的介绍,让代表们充分了解了当前我国法治进程的总体情况,很多代表纷纷在展板上签字留念,寄语我国法治进程的美好未来。

  10时许,代表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步入司法部指挥中心,在巨大的屏幕前落座。司法部的值班人员开启视频连线,先后同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浙江省温州市司法局等多地司法局的值班人员现场连线,询问值班期间工作情况。

  “真的哪里都能连上吗?”台下一位代表举手提问,“能不能现场‘点个菜’?”

  提问的是北京安翔律师事务所主任谢冬飞。对于谢冬飞提出的这个要求,工作人员立即“照单”现场连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司法局。

  “能做到‘指哪打哪’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足见司法部在推进信息化工作方面的力度之大、成效之著,对突发事件处理和全国联动响应都有重大战略意义。”谢冬飞竖起了大拇指。

  参观完指挥中心后,代表们分别赶往立法二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参观交流。

  为了让代表们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公共法律服务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别出心裁地在玻璃房会议室内设置了实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配备了法律服务机器人、触摸屏等,还设置了带有“值班人员”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窗口,让代表们对相关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其间,立法二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等也分别迎来了各自邀请的代表,相关负责人向大家一一介绍了各自职能和工作情况,开展座谈交流,让代表们深感不虚此行。

  结束了业务局的参观交流,代表们来到司法部机关一楼大厅,观看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司法部成就展,进一步感受了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作出的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