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陈少波:美国正把香港变成中美博弈的战场

发稿时间:2019-11-30 00:56:00 作者:刘欢 来源: 新华网

  “美国正把香港变成中美博弈的战场”——专访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陈少波

  新华社香港11月29日电(记者刘欢)“随着中美博弈加剧,美国正加大力量,把香港变成中美博弈的战场。”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陈少波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美国国会提出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正式成法,将其国内权力向外延伸,对香港实行“长臂管辖”,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

  陈少波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对1992年出台的《美国-香港政策法》的修订,标志着美国对港战略和政策框架的改变。相较更重视经济繁荣发展原则的《美国-香港政策法》,“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最大变化在于,美国对港战略定位的顺序出现了重大调整,以所谓民主、人权为名的政治利益压倒了经济利益。

  数据显示,美国在港有8万多居民、1300多家企业和大量投资。仅在2018年,美国对香港就享有338亿美元的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如今令美国得以赚取最高贸易顺差的单一经济体系正是香港。”陈少波说,单方面改变对香港的经贸政策,必将冲击美国企业与国民的利益。该涉港法案本质上是为达到自身政治目的、置商界利益不顾的损人害己之举。

  当然,由于美国在香港有着重大的经济利益,因此法案并未完全拆除《美国-香港政策法》构建的框架。陈少波说,法案是在精准打击他们认定会影响美国在港政治利益的人士的同时,仍想继续维持原有的经贸往来,享受红利。

  从此也可以看出美方扬言惩罚、奖赏的标准。他说,对他们认定的所谓破坏香港民主、人权的个人和实体进行惩罚,同时对被捕的示威者给予相关便利,这种“有赏有罚”让反中乱港分子无后顾之忧,也给特区政府和维护法治秩序的正义人士制造“绊脚石”、发出“恐吓信”。

  陈少波还指出,法案还设定了一些条款收紧了美国对香港的高科技出口管制政策,这明显把矛头指向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定位,以压制香港为内地创造战略价值的空间。

  他强调,基于战略需要,美国利用修例风波寻找政治突破口,让香港陷入政治纷争。打“香港牌”的实质,就是要搞乱香港,以香港事务要挟中国政府、遏制中国发展。

  陈少波说,美国利用这个法案对香港形成“长臂管辖”,随着中美关系的变化,其后续影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一旦香港变成中美两国博弈的战场,其影响自然会不断外溢和扩大。时局发生的这种深刻变化,无疑是值得每一位关心国家命运、关心香港前途的人认真思考的。

  对于公民党对法案的正面表态,以及黄之锋扬言游说美方为法案“加辣”,陈少波直斥这种挟洋自重之举,反对派为了一己之私出卖香港,注定会被后人唾弃。他说,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前香港社会的最大民意和最大人权。相信中国政府不会坐视不管,必将采取强有力措施进行反制,美方的图谋必将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