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用美育课堂助力教育扶贫,让美的阳光照耀孩子心灵
——重庆三峡学院美育文化扶贫掠影

发稿时间:2019-11-25 12:42:00 作者:宋莉 吴小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宋莉 通讯员吴小艳)11月19日下午,重庆市万州区孙家中心小学校园里彩旗飘扬、歌声嘹亮、琴声悠扬。原来,重庆三峡学院美育进校园活动正在这里举行,渴望艺术的孩子们,再一次体验到了美育课。

  自9月以来,重庆三峡学院组织党员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团学干部和一些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深入当地小学开展服务活动。通讯员供图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重庆三峡学院组织教务处、国内合作与交流处、团委、美术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等部门专家,就中小学美育教育教学进行调研发现,万州的一些中小学在美育艺术教育存在着“缺师资、缺条件、缺环境”的问题。针对此现状,重庆三峡学院决定借主题教育的契机,充分发挥学校的美育资源和力量,对万州的部分中小学进行美育扶贫。

  美育活动合影。重庆三峡学院拥有60余年办学历史,以“关注三峡、研究三峡、服务三峡”为己任,几十年来植根于万州和三峡库区,在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中做出了可喜的成绩。通讯员供图

  学校首先将溪口学校、孙家中心小学、郭村学校、国本小学和中加友谊小学等5所学校作为首批重点服务对象,帮助其推进美育理念,建设美育资源、开设美育课程,开展美育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美育课堂。通讯员供图

  在美育扶贫过程中,重庆三峡学院推出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三大目标。

  各美其美,突出校本特色。重庆三峡学院根据扶持学校的实际,从课程、师资、资源、环境等多方面有针对性地帮扶和支持合作学校美育项目的建设,强化已有品牌,打造新的特色。在郭村学校,师生们开展了绘制文化墙、教授美术课,通过开设物理化学生物实验课引导学生发现科学之美。在孙家中心小学开展了美术、泥塑、书法、音乐、舞蹈、节目,帮助该校传承川东竹琴等三峡特色文化;在国本小学,除了绘制文化墙之外,还根据该校的光荣革命历史,挖掘整理红色故事,努力开发富有该校特色校本课程;师生们帮助中加友谊小学进一步打造以三峡石、折扇为载体的美术作品特色品牌和音乐特色教学;在溪口学校,重点推出剪纸、排舞等项目……

美育课堂。通讯员供图

  美人之美,丰富美育资源。学校选取了万州市区和周边乡村5所基础教育学校开展合作,优化美育资源配置,培养优秀美育师资队伍,精心打造各具特色的美育基地。美美与共,共筑美育体系。“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高校美育资源服务于基础教育美育教学的同时,又将服务基础教育产生的美育教育教学成果作为自身的教学与科研素材,实现资源共享,在共同促进重庆市学校美育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中,实现“美美与共”。

  把美的阳光照耀学生心灵,用美的营养滋润学生成长。重庆三峡学院党委书记李廷勇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守正创新、围绕服务目标,深入持久地将这项活动开展下去。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