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祖国利益所至 我们航迹必达”——记空军“模范轰炸机大队”

发稿时间:2019-11-18 07: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这是两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

  今年7月24日,中国国防部发布消息称,7月23日,中国派出两架轰-6K飞机,与俄罗斯两架图-95飞机混合编队,在日本海、东海有关空域组织实施首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

  2015年5月21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发布消息说,当日中国空军航空兵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提升空军航空兵部队远海机动作战能力。

  消息一出,海内外高度关注。代表中国空军执行这两项任务的,是被空军授予“模范轰炸机大队”荣誉称号的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

  4年多时间里,“模范轰炸机大队”从飞越宫古海峡,到绕岛巡航、飞越对马海峡、联合战略巡航,不断刷新中国空军奋飞远海远洋的战斗航迹。

  这支有着厚重历史的大队组建于1951年,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6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005年以来连续14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2009年被空军授予“模范轰炸机大队”荣誉称号。

  数年前盛夏的一天,有着“战神”美誉的轰-6K战机列装该大队。新装备带来了作战样式的深刻转变,大队飞行员深入研究近几场局部战争外军轰炸机和防空武器经典战例、作战运用,探寻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和演进规律,规划团队的发展方向。

  相比过去的装备,轰-6K飞机航程远、载弹量大、信息化程度高。“模范轰炸机大队”以实战准备为牵引,瞄准“全疆域到达、全时空突击、全方位打击”目标追求,从靶场飞向战场,开展武器装备全功能全要素挖潜训练,着力提升“突得进、炸得准、打得赢”实战能力。

  长途奔袭是轰炸机的看家本领,“腿长”才能把“重拳”打到位。今年的一次实战化演练中,该大队飞行员远程奔袭数千公里,对某陌生地域目标实施打击。进入突防区域时,飞行员体力精力已经大量消耗。他们迅速调整好战斗状态,大速度、长航时超低空突防,突然出现在目标上空,以雷霆之势彻底摧毁目标。

  “疲惫加惊险,既是一次身体耐力极限训练,也是一次心理素质全面考验。”机组飞行员黄文回忆起这次远程打击任务时,手心里仍捏着一把汗,为了连续掌握战场态势,数小时的战斗飞行,他只喝了50毫升的水来润喉,绕山体超低空突防时,感觉旋转的风力发电机叶片都快切到飞机肚皮了。

  大队所在航空兵某团团长陈亮表示,未来战争是体系与体系之间的较量,轰炸机只有深度融入体系,才能真正发挥其存在的价值。这几年,他们不断努力探寻战斗力增长点,与陆军集团军、海军驱逐舰支队等兄弟单位,联手常态开展演训,体系联合规模越来越大、要素越来越全,信息化条件下协同作战能力得到检验提高。

  “世界那么大,我们去看看!”大队所在航空兵某团参谋长袁俊说,祖国的发展强大,加速了空军战略转型步伐,轰炸机部队飞出新航迹,是对和平的一种承诺。

  2015年5月,时任“模范轰炸机大队”副大队长的袁俊和机组成员,驾驶轰-6K飞机从某机场起飞,代表中国空军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远洋训练。深蓝色的大洋上空,从此留下了中国空军战机的身影。

  为了记录下这历史性的时刻,机组成员特地用相机拍下了轰-6K飞机与太平洋的合影。这次任务也标志着“模范轰炸机大队”亮剑深蓝、展翅大洋拉开了序幕。

  “我是中国空军,正在执行例行性训练,请不要干扰我行动。”一次远海远洋训练,“模范轰炸机大队”任务机组按照既定航线实施训练计划,面对外国军机的抵近干扰,他们从容应对,勇敢坚定地向前飞行,展现出中国空军飞行员顽强的战斗意志和过硬的战斗本领。

  远海远洋训练环境特殊、条件复杂,许多情况不可预知、充满变数。“模范轰炸机大队”不断加快远海远洋作战能力探索实践,倾力打造敢打必胜、有我无敌的空中战略铁拳。

  去年,该大队紧张备战比武考核的同时,又要执行绕岛巡航任务,筹划准备时间短、战机出动频率大,挑战考验巨大。他们大力弘扬闻战则喜、顽强作战的战斗精神,连续高强度长航时飞行,智勇果敢应对空中各种情况,干净利落完成绕岛巡航任务,锤炼提升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模范轰炸机大队”大队长杨勇在遂行绕岛巡航任务中,激动地拍下了轰-6K飞机和宝岛台湾的合影,照片上的台湾山脉清晰可见。

  这张照片,悬挂在“模范轰炸机大队”走廊荣誉墙上的醒目位置。杨勇说,每次经过这里,大队飞行员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空天安全和发展利益的信心决心愈加坚定,越飞越勇敢、越飞越自信。

  4年多来,“模范轰炸机大队”担当使命、勇闯大洋,飞越宫古海峡、对马海峡,绕岛巡航,联合战略巡航,远洋训练从一年几次到一周多次,实现了常态化、体系化、实战化。

  “祖国利益所至,我们航迹必达。”今年7月,在“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强军兴军”主题赛中,获得银奖的该大队年轻飞行员陈劼讲述了他同战友驾驶“战神”战巡海天的故事。他说,每次远洋训练返航归来,他都会仰望机场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在心里重复着一句话:手握国之重器,只要祖国一声令下,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决胜长空!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