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污水"也可养鱼?北海这技术有点酷

发稿时间:2019-11-17 09:49:00 作者:耿立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海11月17日电(记者 耿立君)"自从环境治理开始以来,我们工作的环境也舒适了,大气的排放也是过滤后排出去的,基本上对蓝天不会有污染。"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现在的达标水监测池里还养起了鱼。11月16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采访团走进广西北海市中国石化北海炼化(以下简称北海炼化),探索近年来北海炼化在环境治理方面的相关做法。

 

  图为鱼在处理后的"污水"中"游玩"。中国青年网记者 耿立君 摄

  据了解,北海炼化在过去的一年实现全部达标排放,部分指标远优于国标或者行业标准。如:国家标准为400 mg/m3,硫磺后碱洗项目投用后SO2排放指标由200mg/m3降为30mg/m3。

  而这些结果都源于2019年实施环保提标升级专项投资。现已完成污水管网可视化改造、循环水及化学水排污收集治理、硫磺尾气治理提标改造、工艺加热炉在线监测、重整苯抽提罐VOCs治理、危废库提标改造等项目,完成清污分流排放口标准化。正在加紧实施全厂VOCs全面治理项目和达标水排放口景观化项目。

  "以前下雨道路有积水,水上都会漂着一层油,现在的北海炼化在污水处理上进行了管网可视化改造后,污水处理更干净了,环境也变好了,有的地方也能长出绿色植物来了。"北海炼化相关负责人说,神奇的是经过处理的污水可以直接用来养鱼,这是污水治理方面很大的一项进步。

 

  2019年1-10月份北海炼化环保排放统计。资料图

  在环境治理上,北海炼化拥有很大的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容量,2019年1-10月份,各项排放总量也远低于许可排放总量。其中,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占年度许可排放总量9.22%,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占年度许可排放总量的26.95%,粉尘排放总量占年度许可排放总量的36.43%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10月17日,投资1900万元的硫磺尾气治理提标改造项目建成投用,硫磺尾气二氧化硫外排浓度从170mg/m3(国家排放标准值:≤400 mg/m3)左右大幅降低至30 mg/m3以下,这也让北海炼化的环境指标更优。

  据悉,2020年,北海炼化还将新增环保提标升级专项投资,持续大量的环保专项资金投入,加快推进绿色环保,努力成为"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标杆。同时投入1500万元购买鱼苗,实施增殖放流,为保护北海海洋资源作贡献。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