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为国铸神盾 为民谋幸福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62年来改革创新发展纪实

发稿时间:2019-11-16 22: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李乔 代振莹2017年7月30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以一场气势磅礴的沙场阅兵庆祝建军90周年。 

  时年86岁高龄的著名防空导弹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早早守候在电视机旁。看着新一代地空导弹亮相接受检阅,钟山内心的激动之情依旧。 

  “我亲眼见证了那些导弹装备从无到有,这些武器装备都是我和每一个航天人付出一辈子心血研制的。”钟山院士曾经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工作,是我国最重要的导弹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基地、我国空天防御事业发展的领军单位、国防科技工业的中坚力量。 

  1957年11月16日成立以来,二院始终秉承“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坚持“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神圣使命,努力打造祖国空天防御钢铁长城,有力支撑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筑牢国家安全的坚固基石。 

  2015年9月3日,院研制的红旗九号B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供图 

  忆往昔峥嵘岁月 

  没有强大战略力量保障的国防,就没有国家真正的和平发展。 

  “在座的各位,从今天起,你们就是中国导弹事业的元勋!”1956年10月8日,在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大会上,聂荣臻元帅对着现场近200人说,“现在人数虽少,但只要大家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中国的导弹事业一定会有美好的前景。” 

  从这一天起,我国的导弹研究事业拉开了大幕。 

  次年11月,我国第一个专门研究导弹控制系统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二分院正式成立。 

  仅仅3年之后,在祖国的地平线上飞起了我国自己制造的第一枚导弹“东风一号”;二院研制的红旗二号导弹一举击落入侵的U2飞机,捍卫了祖国神圣领空。 

  “作为一个大国,尖端武器是买不来的,国防只能靠自己。”1980年5月,钟山被任命为“红旗-7”地对空导弹总设计师。 

  他带领团队大胆创新,艰苦攻关,历时8年终于将“红旗-7”防空导弹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第二代地空防空导弹空白,标志着我国已经完全自主掌握了第二代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研发技术。 

  1982年10月12日,我国自行设计的“巨浪一号”战略导弹首次水下发射试验成功,标志着我国弹道导弹技术有了巨大突破,填补了我国海军潜地核导弹武器装备的空白,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水下发射能力的国家。 

  1990年1月,“东风二十一号”导弹武器系统定型,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自行设计制造陆基机动核武器的国家之一,标志着我国具备二次核打击能力和核常兼备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张爱萍将军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国防科技研究贵在独创,巨浪一号、东风二十一号堪称范例!” 

  60多年来,二院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部创新史,用创新不断标注航天梦的新高度。在新中国成立35周年、50周年、6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等阅兵仪式上,二院研制生产的多型先进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精彩“亮剑”,扬军威、壮国威。在今年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式上,更多国之重器再度亮相,向世界展示中国日益强大的国防力量。 

  红旗七号发射图。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供图 

  看今朝百花齐放 

  “在履行好强军首责的基础上,我们着力在抓重点、补短板、提质量、强效果上下功夫,在具体实践中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推动航天技术在服务国计民生上发挥更大作用。”二院院长刘著平说。 

  为保障国庆大阅兵,二院23所10部气象雷达在京内和北京周边提供保障服务。气象雷达是二院打造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之一。随着我国“走出去”“一带一路”倡议的相继出台,二院抢抓发展先机,不断拓展丰富业务板块,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深度发展格局,推动民用产业实现突破。 

  以云计算技术提速信息化进程已成必然趋势,二院以此为着力点,构建了以计算机、天熠云平台为代表的一批成熟、稳定的国产化信息技术产品,并通过构建国产化信息技术产业联盟,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涵养了国产化产业生态。“天熠”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作为航天科工“三大三小”重要产品三小件之一,率先开启了向通用化操作系统软件的转型之路,承载着国产核心基础软件发展的重要使命,极大助推了中国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业核心软件的研发。 

  2019年“天熠”全方位测试验证传来圆满成功的好消息,二院人再为祖国空天防御事业创出新的辉煌。 

  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二院也走在前列,用航天技术创造美好生活。智慧吴中太湖新城进行了城市运行中心、市政设施管理系统、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一站式市民服务平台、公共信息化平台以及公共信息化基础等建设,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在太湖新城,每一根管线都拥有独一无二的“身份证”,通过传感技术引入地下网管,一旦发生泄漏能立刻确定漏点、定点施工,避免了以往城区被挖得“底朝天”的尴尬。 

  此外,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服务国家“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为目标,还打造了一系列智慧“神经系统”,包括人脸识别门禁、智能立体停车场、城市内涝预警系统等,社区、教育、医疗等多个智慧化的应用建设普惠民生,共同保障城市平稳运行,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智慧城市生态圈正在形成,我们要扮演组织者角色。”航天智慧公司董事长周翔说。东海之滨的宁波、皖中腹地的肥东、长江之滨的镇江、都有智慧产业公司提供的智慧城市方案落地。 

  地面遍地开花,天宫捷报频传。 

  2018年12月22日,二院抓总研制的虹云工程首星发射成功,我国低轨宽带通信卫星系统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从“0”到“1”,“虹云工程”的成功史,也是型号总师、空间工程公司虹云工程部部长向开恒的奋斗史。 

  从临危受命到首星发射,向开恒带领团队仅用3年就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面对困难挑战甚至是质疑,向开恒满怀信心:“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只要看准方向,坚定不移地努力,敢于创新,科学求证,一定能成功!” 

  虹云工程。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供图 

  传精神培育人才 

  9月22日,在一场公开活动中,88岁高龄的钟山院士依旧精神矍铄,他掷地有声地寄语新一代航天人,“航天人有能力有信心前进再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 

  于本水院士曾经说过,“优秀的航天系统专家必须具有坚强的事业心和献身航天的伟大精神,能勇敢地担当起‘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神圣使命,具有勇于克服困难、勇于攻关、不怕吃苦、一往无前的精神”。 

  传承航天精神,二院一直在行动。行业领军人才不断涌现。前有钱学森、蔡金涛、吴硕平等老一辈航天事业奠基人开疆拓土,后有“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陈德仁、陈敬熊、钟山、于本水、李伯虎、黄培康、陈定昌等两院院士,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创新人物李陟、央企楷模张奕群研究室以及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继往开来,二院已成为空天防御技术领域优秀的“国家队”。 

  选拔高素质科技人才是单位后续培养和开发高水平科技团队的基础,是实现人才强院战略的重要支撑。二院党委努力为各类人才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实施了以“核心人才工程”和“全员素质工程”建设为代表的人才强院1.0战略,和以“科技人才成长计划”“创新团队拓展计划”和“精品培训资源建设”等为代表的人才强院2.0战略。 

  截至目前,二院44人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30人次荣获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新增何梁何利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国家级专家及荣誉获得者32人,新增享受政府特贴63人,26人在国家级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71人次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跟党走继往开来 

  二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强化并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二院党委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全级次、全方位、系统化、体系化、日常化加强党建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党建基础、提升党建效能、激发发展潜能。 

  二院党委创新开展“党组织+”活动,促进党建工作融入科研生产经营过程,健全制度体系,建立完善党支部书记轮训机制,深化“五必问、五必谈、五必访”工作内容,推进型号两总系统、试验队践行“两学一做、勇于担当”促成功。 

  对于有效落实中央要求,二院党委书记马杰有心得:“一要学习正确领会精神,二要和本单位实际有机结合,只有结合好才能落实好,‘实事求是’也是党的优良传统,第三是注重实效,真正达到有效果、收获和进步。”二院党建工作总体满意率持续保持高位,在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考核和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中排名第一。 

  二院始终自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长期开展定点扶贫活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了“共和国长子”的顶梁柱作用。 

  针对云南省富源县易发的季节性干旱和冰雹等自然灾害的实际情况,二院在县气象局部署了气象应急通信指挥车系统、人工增雨防雹炮点智能化监控系统等4个项目,富源县百姓掌握了感知天气的本领,收入更有保障。 

  自2013年起,在集团公司扶贫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二院定点扶贫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重点关注教育、医疗、科技、农业产业四个方向,投入扶贫资金60余万元,引入外部投资400余万元,二院的扶贫工作促进了富源县经济的发展,得到云南省和曲靖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和新作为。未来,二院将继续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以构筑祖国空天防御长城为己任,努力将二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空天防御技术研究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