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重磅!中国火星探测任务首次公开亮相

发稿时间:2019-11-14 12:56:00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河北怀来11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今天,国家航天局在位于河北怀来的地外天体着陆综合试验场,成功进行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多国驻华使节和媒体受邀参与现场观摩,这是中国火星探测任务首次公开亮相。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邱晨辉 摄)

  火星探测是当前国际前沿的科技创新活动,安全着陆是火星探测任务最艰巨的挑战之一。当天的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是在亚洲最大的地外天体着陆综合试验场进行的。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 摄)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在现场看到,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模拟了着陆器在火星环境下悬停、避障、缓速下降的过程。据介绍,火星重力加速度约为地球的1/3,此次试验模拟火星重力的环境,可对着陆器的设计正确性进行综合验证。

  按照规划,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计划于2020年择机实施,目标是通过一次发射任务,实现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开展火星全球性和综合性探测,并对火星表面重点地区精细巡视勘查。(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