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进博会背后的开放与放开

发稿时间:2019-11-06 05: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青小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1月06日 02 版)

  深秋时节,黄浦江畔,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正式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强调:“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举办进博会,正是对开放中国的生动演绎。作为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中国举办进博会,是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对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无裨益。

  如今,第二届进博会如期举办,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国别和企业数量均超过首届。这不仅让人感受到“要年年办下去”所言不虚,还体现出对“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充分落实。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仅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例,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到出台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再到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事实和实践证明,中国不仅说到做到,而且做得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世界银行不久前发表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46位上升到31位,提升15位。中国已经连续两年入选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这些数据释放的信号再明确不过:中国正致力于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进发展,更好地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一说到开放,我们就会想到张开双臂,拥抱世界,而开放还有一层含义,即放开。放开体现在哪里?继续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某种意义上就体现了放开;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继续缩减负面清单,也体现了放开;减少投资限制,提升投资自由化水平,也是放开……种种开拓性的举措,都为建设开放的中国提供了澎湃动力。而中国的发展,也正在成为推动世界进步的重要力量。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但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也是不争的事实。这就需要更多国家打开国门搞建设。要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进博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更让人看到了一个大国的决心。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是全球各国的责任。随着更多国家加入这个潮流,开放的红利势必有增无减,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积蓄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