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切断香港暴力网络源头彰显法治要义

发稿时间:2019-11-02 02:18:00 来源: 新华网

  网络绝非法外之地,香港暴力行径的网络源头必须受到法律约束。为维护香港公众利益,禁止任何人在网上平台发布煽惑及鼓励他人使用暴力资讯的香港高院临时禁制令体现了法治精神,对斩断肆虐香港社会的重要乱源,对明晰言论自由的边界,对香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可起到重要作用。

  四个多月来,在连登、电报等暴力分子常用的平台和社交软件上,每日都传播大量涉及暴力的言论、图片、视频和假消息,对香港网络空间的健康造成了极坏影响。不仅如此,暴徒们还利用网络匿名的条件,肆无忌惮地组织和煽动带有恐怖主义性质的暴力攻击行为,甚至教唆制造炸弹、腐蚀性液体等自制武器,用以攻击警员和市民。可以说,这些平台和软件已经沦为不折不扣的“暴徒大本营”。

  事实已多次证明,数月来在香港多区出现的刑事毁坏、袭击伤人、暴动甚至纵火等行为,几乎都是背后组织和策划者利用网络所发起的。这些行为对公共秩序和安全造成了严重破坏,而对普通民众的蛊惑和裹挟,更令社会气氛陷入极其偏颇和激进的境地,任何一个法治社会都不能对之坐视不管。

  正如香港高等法院法官判词指出,颁布禁制令的目的之一,是要向公众发出明确信息,任何人的网上言论并非不受法律规管。众所周知,即使在可以匿名的网络空间,言论自由的权利也不保护明显危险及引起恐慌的言论。倘若某种言论极具攻击性和非理性,并引起社会安全的极大风险,将绝不会受到法律保护。对网上行为的法律底线,香港社会必须要有更清晰的认识。

  切断香港暴力网络源头,还需要切实采取有力的执法手段。《禁止蒙面规例》实施以来,仍有不少人视法律为无物,在各种非法游行集会和破坏行径中继续蒙面、知法犯法,香港法治精神的迅速坍塌已成为所有人必须正视的问题。须知破坏容易建设难,如果社会长期积累的核心价值在朝夕之间化为乌有,香港的恢复与重整将需要更多时间与精力,而这些成本,将由所有香港人共同承担。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