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信心十足 民营经济必将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发稿时间:2019-11-01 21:15:00 来源: 南方网

  “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如是强调。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上述直面挑战的铿锵宣示、走向未来的豪迈表达,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表明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为民营企业未来发展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士气、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在那次座谈会上,他还对参会的50多位企业家真诚地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如此看重民营企业,如此厚待民营企业家,多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而且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度重申?

  其实,只要看一看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和新增就业。只要看一看世界500强企业中,上榜的民营企业从2010年的1家升至2018年的28家,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就不难从中找到答案。可以说,中国经济的瑰丽画卷中,就有民营经济的靓丽色彩。

  还有,我国开展的体现初心、映照使命的脱贫攻坚伟业,创造了惊艳世界的成就,是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的伟大奇迹。从2013年到2018年这6年,平均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300多万,受到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在这一成就中,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贡献巨大,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有8.81万家民营企业参与行动,帮扶10.27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5.88万个),惠及1163万贫困人口。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2%,在全球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发展最快。更重要的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就业继续保持稳定,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创新活力不断激发,如果说中国经济能够长期保持稳中向好、势头依然稳健,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如今,民营经济提供的服务带来的方便,深深地渗入了人民群众的生活。从智能手机到电子支付、从无所不包的快递到随时预约的家政服务、从电影游戏到旅游出行,便利的现代生活,到处都活跃着民营经济的身影。民营经济发展不仅为近14亿中国人民的生活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产品和服务,而且对我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有着关键的作用和意义。

  当然也要看到,民营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困难,被业内形象地说成“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舆情认知上的干扰,等等。针对社会一度出现的质疑民营经济的杂音,去年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出的3个“没有变”和采取的6方面举措,坚定了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特别是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一年来,从出台实施约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举措,到打出债券、信贷、股权“三支箭”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从有序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到加大涉企业家产权错案甄别纠正工作力度……各种举措渐次落地,各种礼包纷至沓来,如春风拂面,如雪中送炭,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家,深切感受到“自己人”的归属感与荣誉感、安全感与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中写道:“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质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有如此明确的定位,有政策的坚实支撑,有民营企业的拼搏创新,民营经济定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南方网雷钟哲)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