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让公民道德浸润网络空间

发稿时间:2019-10-30 10:34:00 作者:夏雨 来源: 苏州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相较于2001年《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纲要》重点强化了法治保障、网络空间、生态文明、对外交往等方面的内容,既遵循了道德建设规律,又进行了创新创造,增强了道德建设的吸引力感染力。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这些年,网信部门深耕网络内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活动,弘扬和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纲要》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突出问题导向,与时俱进增加了网络空间部分,这既是让公民道德浸润网络空间,也是筑牢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底线,发挥网络文化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把网上的力量传导至网下,形成良性循环,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铸魂。

  打造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让正确道德取向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全国各地举办网络文化季,“线下”“线上”同步,互联网上同样呈现“好风景”。江苏打造“i江苏e同行”网络文化品牌,举办网络人士红色基地行活动,以微博互动、视频直播等形式,让红色文化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进千家万户。网上网下互动,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逐步转变为“最大正能量”。

  培养文明自律的网络行为。建立和完善网络行为规范,培育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的网络伦理、网络道德,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推进网民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广大网民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自觉维护良好网络秩序。前不久,江苏“阳光媒体人大会”在南京召开,做阳光媒体人,创作“阳光内容”,恰到好处处理好传播“正能量”和“聚流量”的关系,让正能量遍布互联网,也壮大宣传江苏的“朋友圈”。

  不断丰富网上的道德实践。积极培育和引导互联网公益力量,加强网络公益宣传,拓展“互联网+公益”“互联网+慈善”模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公益、网络慈善活动。江苏多年举办“情暖江苏E起来”网络公益健步走。爱从善心人士的心间流向指尖,再从指尖滑向普通网民的心间。更多网民朋友朝着“上”与“善”的方向前行,无数网友将真情持续传递。网络公益成为江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公益力量助推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营造良好的网络道德环境。严格依法管网治网,强化网络综合治理,建立完善新技术新应用道德评估制度,维护网络道德秩序。江苏网信系统扎实推进“清朗2019”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多部门协作监管,开展网络治理专项行动,加大对网上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依法打击网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有害信息反弹、反复势头。激发网友的责任心,发挥网民的积极性,形成“我用网,我管网”的治理局面,让网友成为治理网络的“中坚力量”,让违法违规行为无所遁形。

  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是新时代的需要,也是我们迈向道德殿堂不可缺少的一步。只有网上网下形成同屏共振,新时代的道德建设才会节节向上。我们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精神家园更加馨香,我们的社会文明才会不断向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才会更加铿锵。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