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检视问题需用好“放大镜”

发稿时间:2019-10-29 19:24:00 作者:游继华 来源: 浙江在线

   “夫唯病病,是以不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党员干部来一次思想洗礼、行为纠偏,正是为了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让我们党始终朝气蓬勃。

   “知不足,方能自反也”。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但我们检视问题不能关起门来自说自话,要勇于刀刃向内,敢于开门找问题、查不足,用好检视问题的“放大镜”,才能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

   党员干部有没有问题、有什么问题,自己说了不算,群众最有发言权,我们要结合基层调查研究,以“闻过则喜”的胸怀开门纳谏,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敞开胸怀听百姓吐真言,让群众敢说、愿意说、真心说,在群众帮助下把“像”画准、把问题弄清。更要针对群众关心的事、闹心的事,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刻检视自己在群众立场、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差距,主动查找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工作态度等方面的不足,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古人云:“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检视问题是方法,整改问题才是目的。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才能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

   千条万条解决问题第一条,千招万招落实才是实招。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效果要看解决了多少问题。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坚持边查边改、能改则改,能够当下解决的,拿出过硬措施、管用招数,起而行之、朝闻夕改,一件一件抓到位、一项一项落实到底;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找准问题根源,一步一个脚印、一锤接着一锤敲,盯住改、持续改,把问题彻底解决,让基层群众满意。要把问题导向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怎样查找问题有效就怎么做,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摆好看不中用的“花架子”,不做走形不走心的“假把式”,确保主题教育真正取得好实效。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