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聚焦直播短视频赋能社会创新 助力产业重构融合

发稿时间:2019-10-14 16:59:00 作者:崔宁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10月14日电 (记者 崔宁宁) “中网联(全称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作为连接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与亿万网民的桥梁纽带,大力推动网络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健康繁荣发展责无旁贷。”10月12日,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网络直播与短视频主题活动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提出四点建议:坚持内容为王,突出价值导向;提高媒介素养,培育综合人才;加强运营管理,净化行业生态;完善法律法规,优化治理环境。

  作为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主题活动之一,网络直播与短视频主题活动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中国传媒大学、河北省委网信办协办。活动中,有关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围绕数字经济赋能直播与短视频创新发展的主题,聚焦网络直播与短视频的众创共享如何助力社会创新,展望数字经济大潮下产业重构与融合。

  任贤良表示,中网联愿与各方一道共同致力于维护网络直播与短视频行业的绿色生态,努力使这一行业走上一条有内容、有活力、有质感、有创新的发展之路,为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发展贡献力量。

图为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新要求,更好地运用新技术、新媒介,更好地解决新问题、新困惑,传媒高等教育无论在体系建设、人才培养,还是在理论研究、社会实践等方面,均须做出符合新时代发展特色的规划和改革。”中国传媒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廖祥忠说。

  会上,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钟大年表示,从功能实现来说,网络视频出现了功能分层的现象:一是长视频和短视频从功能上开始区分,长视频主要是靠传播内容,就是通常讲的内容为王;二是短视频产生社交功能,它的内容本身其实不是特重要,给人的交往功能很重要,让人能够产生回馈、交往和参与。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互联中国25年·记忆”短视频征集活动评选结果,其中,10部作品荣获“最具热度短视频作品”奖,10部作品荣获“最具创意短视频作品”奖。

  此外,此次活动还以时代隧道形式搭建了展区。从信息交流、文化传播、社交方式、学习方式等各个方面反映互联网对生产生活带来的改变,并打造“忘不了的那个TA”“永远的旋律”“大话西游到王者荣耀”“还记得那个呼号吗?”“电脑博物馆”5个Mini“时光博物馆”主题展览,以情景再现的形式唤起观众对于互联网发展的共鸣,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伟大成就。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