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庆假期消费火爆彰显中国经济活力足韧性强

发稿时间:2019-10-09 20:44:00 来源: 南方网

  刚刚结束的7天国庆长假非同以往,令人难忘:爱国主义旋律在神州大地唱响,黄金周假日经济效益凸现,消费升级亮点纷呈。在漫天烟花、人潮笑脸、如画风景与燃情大片的交织中,映照出一幅幅欢乐祥和、富足兴旺的美好画面。

  10月1日至7日,全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国庆档累计票房约42.15亿元,较去年的19.08亿元,同比增长120.9%;10月1日至6日,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超过1.7万亿元,同比增27.7%……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国庆假期不仅神州处处绽放“中国红”,把举国同庆的欢乐氛围渲染得更为热烈、浓郁,而且国民高涨的消费热情也给假日增添了更为亮眼的喜庆色彩,数据的背后清楚地显露出中国经济活力足、韧性强,令人倍感振奋。

  假期消费热情高涨,是中国经济稳增长的必然表现。假日消费是观照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据商务部监测,今年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而中国银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前6天,餐饮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幅度高达40.3%。国家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扎实落地,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稳中向好,国民收入相应提高,不仅消费能力得到提高,而且消费信心日益增强,是消费热情普遍爆棚、消费市场兴旺红火的关键所在。

  红色旅游成重头戏,显露中国经济稳增长内在动力。近些年来,红色旅游持续升温,这既是国民消费实力不断增强的具体体现,也凸显出广大民众无比高涨的爱党爱国热情和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红色旅游成为旅游市场主旋律,78.84%的游客参与了各式国庆庆祝活动,红色主题景区全网在线售票同比增长35.2%;《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主旋律大片叫好又叫座,国庆档票房不断刷新,分别达22.23亿元、19.75亿元、8.23亿元……“中国红”受热捧,既是爱国情怀的集中迸发,也是奋发图强、建设祖国内在动力的生动呈现。

  新兴消费越发火爆,表明中国经济稳增长后劲十足。喜庆新中国70华诞,不仅传统消费亮点纷呈,而且新兴消费蓬勃发展,个性化、品质化、智能化引领消费升级大潮。各地“夜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假日里的中国“越夜越美丽”;各地绿色食品、时尚服饰、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等商品销售红火,电商平台健康空调、空气净化器、智能门锁销量同比增长一倍以上……新兴消费越来越成为国民普遍时尚,是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结果,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底蕴深厚、活力澎湃、潜力巨大,实现稳定可持续增长信心满满、愿景可期。(南方网高谭)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