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群众游行总导演:流动的史诗唤起70年集体记忆

发稿时间:2019-10-01 11:47:00 作者:刘世昕 朱彩云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刘世昕 见习记者朱彩云)当绿灯亮起时,600辆自行车潮水般驶过天安门,出现在国庆群众游行方阵中的这一幕,也曾是很多纪录片中的经典场景。

  群众游行总导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向荣说,似曾相识的场景就在于唤起观众对祖国70年变迁的感同身受。

  肖向荣说,群众游行整体设计是以叙事性和主题性相结合来进行表达,导演组协同36个方阵、70组彩车、10万余群众,在通过天安门广场、长安街的时候,形成一幅流动的史诗,彰显中华人民共和国筚路蓝缕到今天繁荣富强这70年的伟大征程。

  这部流动的史诗由3个情境式行进组成,它是连接整个70年历史壮美画卷的转折点。在肖向荣看来,这样的设计能勾起人们很多共同记忆。

  600辆自行车方阵承载了导演组力图唤醒观众对改革开放初期记忆的努力。肖向荣说,上世纪80年代初期,很多家庭唯一的“大件”就是自行车,尤其是自行车潮在长安街的流动是很多人对那个年代的深刻记忆。自行车驶过时,还伴随着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年轻人中留下的集体舞,合唱队唱起了那个年代的青春圆舞曲。

  “当自行车铃声响起时,一定会唤起80年代年轻人的集体记忆,”肖向荣说,那个时代,年轻人可以参加高考了,农民可以联产承包了,大家都在追求自己的梦想。

  类似的集体记忆在群众游行中比比皆是,比如众志成城的细节唤醒观众有关汶川大地震时中国人不可战胜的精神。肖向荣说,在新时代,除了一些大事件之外,一些重大理念也被呈现出来。比如在表达青山绿水时,青山不仅仅是一个一个唯美的好看的绿色体,更重要的是要解读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要表达绿水青山所带来的生态文明理念。

  记忆中还有致敬,肖向荣说,游行队伍中设计了两个超级大的车队,其中一个大型车队就是致敬车队,彰显对共和国先辈们的敬意。(编辑:田文生)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