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英雄模范人物烙刻时代精神印记

发稿时间:2019-10-01 04:26:00 作者:韩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韩飏)9月29日,北京展览馆观众入口处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都希望在“十一”前,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以下简称“成就展”)。

  成就展展厅总面积达1.55万平方米,以年代为序,集中展现1949年到2019年间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展览现场的7面英雄模范墙,集中展现新中国发展进程中每10年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

  在1980年至1989年英雄模范人物墙上,中国核潜艇总体研究设计所原所长、核动力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位列其中,他隐姓埋名几十年,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为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因为工作需要保密,整整30年我没回过家。离家时我才30岁出头,再见亲人,已是60多岁的白发老人了。”黄旭华说。1957年元旦执行任务前,黄旭华经组织批准回老家看望。63岁的母亲再三嘱咐道:“工作稳定了,要常回家看看。”但是,此后30年时间,他的家人都不知道他在做什么,父亲直到去世也未能再见他一面。

  成就展上,袁隆平院士的名字出现了3次。第一次是1973年,我国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培育强优势籼型杂交水稻,并于1976年在全国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第二次是出现在英雄模范人物墙(1970年至1979年)上。第三次则出现在2001年第一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

  在成就展上,时代的精神印记随处可见:在一次全县大会上,时任浙江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一锤定音,义乌小商品市场雏形就此诞生;一本翻开的雷锋日记写道:“我是党的儿子,人民的勤务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百坭村首位女第一书记黄文秀,诉说着生前的庄严承诺:“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