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文化传承 逐梦青春——2019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纪实

发稿时间:2019-10-01 04:25:00 作者:邢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19年,由团中央、山东省政府主办,团山东省委、济宁市政府承办的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标志着青春国学荟品牌进一步深化和提升,开启了青少年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篇章。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山东曲阜考察,作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2014年11月、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山东要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

  5年来,活动得到了团中央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山东省委、省政府相继将活动纳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等相关制度文件,并拨付专项财政资金,保障活动开展。

  2014年2月,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学联率先行动,以“班班都有国学达人”为目标,重磅推出“国学达人”挑战赛。全省17个地级市、143所高校集中开展各级赛事,近百万名齐鲁学子参与。

  2015年11月,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团山东省委承办了第一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将“国学达人”挑战赛作为主体活动,吸引全国32个省级单位、1862所高校、19399所中小学的156.9万名青少年学子齐聚圣城,“赛、论、礼、习、研、典”活动体系初具雏形。

  2017年,青春国学荟活动聘请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王蒙担任总顾问,邀请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实学研究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等作为学术指导单位,活动专业性、权威性进一步提升。

  2019年,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进一步优化调整、升级革新。一方面依托组织化和网络化渠道,开发线上学习平台、“传承达人”趣味微信答题小程序等,进行线上传承普及。其次,通过“传承达人”青春汇全国展示、主题公开课、地方文化感知行、成果汇报展演等进行线下集中展示交流,为青少年搭建学习展示、交流切磋、趣味体验的平台。此外,在大、中、小学开办“孔子学堂”近200家,制作发布一批传统文化公开课网络课程向基层传播,组建一支传统文化青年爱好者队伍定期进社区开展活动,推动高校优秀传统文化项目进地方中小学校。

  活动开展以来,共授予近万名青少年学子“国学达人”称号,打造跟踪培养式“国学达人”养成机制。并推出一批传统文化产品,打造了以公益广告片、品牌推介片、创意宣传片、MG动画、品牌印象片、LOGO演绎片和《青春有个国学荟》MV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传播产品体系,网络点击量超过300万次。同时,通过国学名师进校园、国学达人现身说法、优秀国学社团展示、研学游等形式,有效提升了广大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价值认同,实现了文化育人的目的。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