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9年西藏林芝市藏香猪产业和高原生态茶产业推介会暨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发稿时间:2019-09-30 11:22:00 作者:崔宁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林芝9月30日电(记者 崔宁宁)9月26日至28日,由林芝市人民政府主办、林芝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2019年西藏林芝市藏香猪产业和高原生态茶产业推介会暨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图为品茶师现场品茶。中国青年网记者 崔宁宁 摄

  据介绍,林芝牧养藏香猪和种植茶叶历史悠久,藏香猪以藏为名,又以林芝为源,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作为全国藏猪养殖核心区的林芝,在藏猪特色产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茶叶种植林芝最早开始于上世纪50年代,目前辖区内现存较多古茶树。但由种植技术、生产生活水平及人们对茶叶的认知程度等因素的局限,许多茶园变成了“荒野茶”。

  近年来,林芝市委、市政府立足资源禀赋、强化规划引领,把藏香猪产业和茶产业作为特色产业、富民产业、主导产业来抓,取得了喜人成绩和长足发展。林芝市藏猪养殖规模已达47万余头,每养殖一头藏香猪农牧民增收600元。林芝市茶叶种植总面积达到3.12万亩,茶叶产量 106.62吨,产值4661余万元,带动农牧民人均增收3036元,茶产业逐渐成为林芝市农牧民群众致富的“金叶子”。

  “会议结合林芝‘一带四基地’特色农畜产品发展实际,切实打造农牧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增长极、农牧产业振兴的靓丽名片。”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邀请了国内生猪养殖和茶叶种植领域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企事业单位的行业工作者和知名人士,就林芝藏香猪产业和高原生态茶产业现状及发展方向进行交流、研讨,为林芝农牧产业工作者提供标准化的学习、研讨、交流、合作平台。

图为会议现场嘉宾品尝藏香猪。中国青年网记者 崔宁宁 摄

  “推广区域品牌、传递产业信息、共享区外内行业动态、荟萃标准化技术成果、共建商贸服务平台,将着实有效的推动林芝藏香猪产业和高原生态茶产业的快速发展。”活动负责人表示,2019年西藏林芝市藏香猪产业和高原生态茶产业推介会暨产业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为藏香猪产业和高原生态茶产业工作者树立科学发展观,同时在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贸易交流和技术进步、提高林芝市产业标准化水平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推动林芝打造藏香猪之乡、发展高原生态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具有深远意义。

  据悉,林芝市副市长扎西达杰出席会议并致辞、林芝市副市长强巴央宗出席活动并作为藏香猪产业专家做了论坛主题报告。此外,来自西藏自治区内外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客商等150余人出席会议共同探讨藏香猪产业和高原生态茶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