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此生属于祖国 此生无怨无悔

发稿时间:2019-09-30 05:5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茜)9月29日上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举行,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被授予“共和国勋章”。下午,中国工程院召开学习袁隆平、黄旭华院士科学精神座谈会,袁隆平和黄旭华到场并发言。

  袁隆平首先发言。他是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50多年来,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巨大贡献。

  他说:“我今天和黄院士被授予‘共和国勋章’,这是最高的荣誉,我们感到非常激动,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也是一种鞭策,希望我们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我现在主要有两个愿望。一个是搞杂交稻的高产、更高产、超高产。上午授奖的时候总书记还问有什么进展,我说我们正在向亩产1200公斤冲刺。我们希望今年就能实现每公顷18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第二是搞海水稻,耐盐碱水稻。全国有十几亿亩盐碱地,其中有将近两亿亩可以种水稻,我们计划在十年之内(将耐盐碱水稻)发展到1亿亩,每亩按最低产量300公斤计算,可以产300亿公斤粮食。这是什么概念?300亿公斤,可以多养活1亿人口!”

  90岁的袁隆平分享了自己的10年计划后,现场掌声雷动。而作为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总设计师,黄旭华的发言同样令现场学者备受鼓舞。

  黄旭华说:“我为什么那么坚定地研制核潜艇,大家肯定知道有一句名言叫‘要反对原子弹战争你必须首先要拥有原子弹’。我还想补充一句,你有了原子弹,必须还要拥有核潜艇。” 结合当下的现实情况,黄旭华又补充说:“关键核心技术买是买不来的,要是要不来的,求也求不来的,都得靠自己。特别是今天,前途不可能一帆风顺,往往是障碍重重、风险很多。我们必须要有一颗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心!”尽管双腿已经难以支撑起身体,但对祖国深沉的爱依旧是他最强有力的精神支柱。

  黄旭华曾多次引用列宁的话来表达自己对国家的感情:如果祖国需要我把血一次流干,我就一次流干。如果需要我一滴一滴地流,我就一滴一滴流。正如他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所说,“我和我的同志们,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

  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坐在两位老人身边,时不时将双手高举起来鼓掌。座谈会结尾,李晓红表示:“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和中国科学院主席团联名发出倡议,向全体院士倡议、向全社会倡议,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包括向袁隆平、黄旭华、孙家栋等院士学习。”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 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关于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做作风和学风建设表率的倡议书》提出科技报国、造福人民;严谨求实、追求真理;淡泊名利、敬业奉献等内容。并倡议全体院士要以实际行动带头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