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英雄回家|DNA确定6名烈士身份和亲属关系

发稿时间:2019-09-29 16:35: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在第六个“烈士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于29日下午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为6位找到亲人的在韩志愿军烈士举行认亲仪式。

  2014年以来,我国先后六批迎回599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让他们可以安眠在祖国的怀抱。但是这些英烈当中很多都没有姓名,甚至他们的家人都并不知道他们已经魂归故里。为此,央视新闻联合退役军人事务部以及多家媒体,在今年清明节期间共同发起了“寻找英雄”大型媒体行动。

  如今,现已通过DNA检测的方式,确定6名烈士的身份和亲属关系。而为了保证DNA最终鉴定结果的准确性,我国派出了一支来自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的科研团队,他们从2015年开始至今,一直在为烈士能够早日与亲人相认而努力工作着。

  DNA被认为是身份鉴定的终极手段和金标准,但前提是能够获得足够的DNA。

  与我们平时所了解的身份鉴定不同,由于烈士遗骸没有任何类似头发、指纹等物理信息遗留下来,并且经过长年累月的掩埋和环境因素影响,烈士遗骸已经并不完整,留存在其中的有效DNA信息也十分有限。这成了团队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 王升启 :有十几位烈士的遗骸只有一小块骨头,最大的也就那么大一片,有的最小的只有一小片,而且状态非常差。

  为此,团队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希望借助先进的手段,能够尽早确认烈士的身份信息。自2015年至今,先后4次前往沈阳志愿军陵园进行烈士遗骸信息的采集,然而结果却并不如他们所愿。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 王升启: 实际上我们当时采用了最先进的仪器,国际上最先进试剂做出来DNA以后也是不能用的。

  记者: 为什么?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 王升启: 一个是提取的量少,再一个就是做出来结果质量很差。

  带着一份对烈士的尊重和对烈士亲人的告慰,团队用近10个月时间,查阅大量资料,筛选了上百个配方,最终解决了烈士遗骸DNA提取这个关键的技术难题,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烈士DNA信息数据库。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 王升启: 现在烈士遗骸我们第一第二批都已经建了数据库。

完成了烈士遗骸DNA鉴定,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要找到他们的亲人。这也是团队面临的又一难题。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 王升启: 烈士参军的时候都很年轻,没有子女。现在已经近70年了,他们的父母也早就去世了,甚至他们的兄弟姐妹也都八九十岁了,健在的也是寥寥无几。那就要做旁系的这种远亲的DNA进行比对,所以你要去比对的时候就会困难。

  正如王升启所介绍,由于烈士与旁系亲属所含有的相同DNA遗传信息较少,因此就需要尽量多的获取烈士遗骸的DNA信息,然后再经过与亲人DNA信息的多轮筛选、反复比对,最终才能获取较为精准的鉴定结果。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 王升启: 首先是不是父系的,再一个是不是母系的,最后确定它们之间是叔侄关系,兄弟姐妹关系还是孙辈的关系,才能最后确定这个身份。 所以这个过程还是比较复杂的一个过程。

  尽管过程繁琐、复杂,但是团队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成功确认了6位烈士的身份并为他们找到了亲人。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 王升启: 这一次总共采集了72个烈士亲属DNA信息,现在比对出来6位烈士信息匹配。在国家统一领导下部署下,今后我们会收集更多的烈士亲属信息,这样我们能更好的鉴定出更多的烈士身份,并为他们找到亲属。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