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华侨与祖国”专题展览开幕

发稿时间:2019-09-28 20: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李虹静)抗日战争期间,广大华侨毁家纾难积极支援祖国抗战,爱国事迹感天动地。 

  九一八事变伊始,华侨为抗日救亡而奔走呼号,有力地推动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并实现了侨社自身的抗日救国大团结。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他们不远万里归国参战,或征战杀敌疆场、英勇献身,或服务前线后方、流血流汗;他们节衣缩食、省吃俭用,踊跃慷慨捐款献物;他们以报刊宣传抗战、以戏剧歌颂抗战、以文学描写抗战,开展文化救亡运动;他们强烈反对投降分裂,全力维护团结抗战;他们奔波于各侨居地,揭露日本侵华暴行,广泛开展援华活动,并积极投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华侨为祖国抗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永载中华民族爱国史册。 

  观众认真查看展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供图 

  抗战胜利后,全国人民包括海外华侨都渴望建立一个真正独立、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而国民党却逆历史潮流而动发动大规模内战,把满目疮痍的祖国又推向了战争的深渊。广大华侨积极回国投身解放战争,原在抗日战争期间回国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陕甘宁、华中、华南各抗日根据地抗日的千余名归侨青年,继续活跃在解放战争的各个战场上。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口号,迅速得到了海外侨胞的热烈响应。新加坡华侨致电毛泽东主席,表示“响应贵党号召,盼早日召开新政协会议,迅速建立联合政府”。陈嘉庚、司徒美堂等侨领欣然回国,共商建国大计,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参与了筹建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广大华侨欢欣若狂,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 

  著名旅美作家、美国华文文学界协会秘书长、美国华人收藏协会秘书长招思虹把这些故事写成两册《金山之路》,并以《金山之路》为纽带,成立《金山之路》读者团队,发动读者团队以及旧金山涵芬楼外楼同仁,在海外收集大量有关祖国命运的各种文物史料,迄今为止已向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国家图书馆等数十家博物馆、图书馆等机构捐献文物、文献数千件。这些文物史料数量众多,大部分是由招思虹暨《金山之路》读者团队成员和旧金山涵芬楼外楼同仁出资、出力购买和收集而来的。招思虹暨《金山之路》读者团队和旧金山涵芬楼外楼同仁在海外抢救文物史料的义举,充分展现了不论是在中国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海外华人华侨都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9月25日,由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共同主办的“华侨与祖国——招思虹暨《金山之路》读者团队和旧金山涵芬楼外楼同仁捐赠文物史料展”在抗战馆开幕。 

  捐赠者代表合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供图 

  该展览从近年来招思虹暨《金山之路》读者团队和旧金山涵芬楼外楼同仁捐赠抗战馆的近千件文物史料中遴选出350余件,分“日本侵华罪证”“战时新闻照片”“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华侨与抗战”“见证新中国”五个部分,通过实物、报刊、战时新闻照片等,揭露日本侵华罪行,揭示中国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密切关系,重点反映广大华侨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与祖国休戚与共的爱国情怀,热情讴歌新时代华侨爱国爱乡的精神。 

  此外,在开幕式上,招思虹暨《金山之路》读者团队和旧金山涵芬楼外楼同仁还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捐赠了1945年8月13日《西雅图时报》、1937年11月编辑发行《支那事变关系地图》、二战时期美国援华委员会“抗战建国”募捐活动宣传海报、1938年6月26日刊载有旧金山市民参加“一碗饭”筹款活动等内容的《旧金山纪事报》等珍贵文物史料17件。 

  据悉,该展览即日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西侧专题展厅展出,持续至10月31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