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头条里的青春中国》微电影上线

发稿时间:2019-09-27 05: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共青团中央出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承制的文化产品《头条里的青春中国》微电影将于9月27日正式上线。

  本片从《中国青年报》和《中国青年》杂志历年报道中的若干头条中精心筛选,最终敲定以邓稼先、袁隆平、张海迪等曾经出现在报刊上的“头条人物”为线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在微电影整体筹备制作过程中,总导演全程跟进把控、精益求精,对片子的细节精雕细琢。

  今年5月,接到任务后,导演史剑,执行导演司格、高天昱以及负责演员统筹的母泽良就投入到本片资料搜集筛选的工作中,花费3个月打磨脚本。“在总导演的指导下,脚本前前后后改了30多次。”司格介绍,除了查阅大量相关资料、翻阅近70年的报纸头条,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也提供了不少头条里的人物素材。“最终呈现在大家眼前的女拖拉机手梁军的故事及相关素材,就出自中国青年出版总社。”

  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出的各界典型人物、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各个领域的报道,《中国青年报》从未缺席。此次微电影制作,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担任监制,从前期选题到拍摄、后期制作,她全程参与,提出不少关键的指导意见。

  《头条里的青春中国》涉及场景时间跨度长达70年,涵盖9位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行业领域出现的重要人物、近20个年代场景。如何在短短几分钟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不同时期、不同行业青年的精神风貌、展现新中国人民的不懈奋斗?总导演带着主创团队集思广益,“头脑风暴”一轮接着一轮。最终,大家决定用“历史的记录者”将不同时期的人物故事串联起来。于是,在众多人物、不同时期之间,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记者就出现了。由周冬雨扮演的记者,出现在不同事件的第一现场,与这些重要人物进行对话,从而记录、报道他们的故事。

  微电影以此作为人物主线,用记者的镜头,串起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通过记者的文字,与梁军、邓稼先、袁隆平等头条人物产生互动。而这背后,则是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物的传奇故事,通过这些故事,凸显各个时代的精神与特质,全方位体现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变迁,讲述一个个中国故事。

  在演员阵容方面,此次主创团队邀请朱一龙、董子健、白敬亭、万茜、袁姗姗等加入,扮演这些在时代发展中书写下重要一笔的人物,运用专业电影级拍摄与制作模式,用青年喜欢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执行导演高天昱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这部微电影作为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每一处细节都倾注创作团队的大量心血。

  导演姚伟提到一个细节,道具和美术负责人拿到脚本后以为拖拉机、水稻、房子都只需后期合成,但是跟导演沟通才发现根本不是,都要实景拍摄。“为实现与历史情况吻合,仅摄影棚内置景就有10余个,拍摄之前,摄制组寻找并制作了大量不同年代的服装和道具。”值得一提的是,在拍摄袁隆平在稻田中拉小提琴的场景时,为更好地呈现效果,制作团队在拍摄当天一早,特意将水稻从河北运至北京。

  后期制作中,团队从北京跑到上海,连续几天只睡4个小时,一直在录音、调色棚间奔波。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甚至还重新制作一部分道具进行补拍。总导演也来到现场和后期人员一起进行最后的细节调整。直到上线前一天晚上,片子还在做最后的打磨。

  9月24日,《头条里的青春中国》沉浸式预告片在共青团中央微博上线,仅1个小时,微博阅读量超过70万。

  “这次的产品我们最核心的创作思路是‘老人新故事’,邓稼先的暗号,袁隆平的小提琴,张海迪克服病痛后再犯癌,都不是大众耳熟能详,却恰恰最能体现这些时代楷模精神的故事。”导演史剑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用作品回顾历史、展现70年来各个时期不同青年的奋斗精神,既是对国庆的献礼,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故事激励更多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奋斗。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