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青春力量”主题赛决赛获奖者(演讲摘要)

发稿时间:2019-09-23 05:5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理想没有迟到时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学生 周经伦

  我想给大家分享三个物件。

  这是一块老兵的手表,嘀嗒的声音似乎在提醒人们要准时,然而这位老人的一生却经历过无数次迟到。1945年,他在抗日快要结束时加入八路军。1950年,作为洪学智司令的警卫营营长,他入朝作战,战场上他冲锋在前,撤退时却总是最后一个。战友们吼他:“快撤,太危险。”果然,敌人的炮弹落在了他身旁的土坡上。当战友们找到他时,他的耳鼻已经塞满了泥土,落下终身残疾,他用迟走的身体护住了新兵。战争结束,他获得8枚勋章。

  他叫刘宪武,是我的外祖父。这块手表记录的,是一个迟到的战士永远不会迟到的爱国心。建立新中国,他甘洒热血。

  这是一份学位证书,它的主人曾是一位协和医院的白衣天使,37岁那年,她却毅然放弃一切选择去做科研。最终她考入军科院,致力于大豆异黄酮领域研究并领先世界水平。有人嘲笑她说,这么一大把年纪,还瞎折腾。她却觉得,不晚,有梦就追,哪怕已到中年!

  她叫刘丽,是我的母亲。这份证书,记录的是一个迟到的科研工作者永远不会迟到的爱国情。为了祖国医学事业,她甘愿付出毕生心血。

  这是一份2017年全重庆最老本科生的录取通知书,它的主人就是我。2013年我高中毕业放弃自招,创建两家企业。2016年我发现,知识积淀不足,不足以为国家创造更大价值,我决定再次高考,考入西南大学。

  有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我说,我有信心做出比腾讯、阿里巴巴更优秀的企业。这一言论一经报道,短短一个小时,就获得了上百万次的观看,与之而来的,是数十万次的谩骂,他们骂我出发太晚、梦想太大,不知天高地厚!

  然而今天,我想说的是,我们不光有信心做出像腾讯、阿里巴巴一样优秀的企业,我们更有信心做出更优秀的企业。这样的话不应该只由我说,更应该由千千万万更年轻人说,我们的祖国才有希望,才有未来。

  现在,我在创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大学创建的沙鼠科技不到一年就斩获20余项大奖;声音扶贫的公益项目则帮助了上千名儿童,成果显著。

  这一份证书,记录的是一位迟到的大学生永远不会迟到的爱国志。为了祖国强盛,我甘愿付出青春和热血。

  回首三代人,我们虽然步步晚,但我们时刻与祖国同频共振。每一个敢梦想、有情怀的人任何时候努力都不晚。作为一代青年,我们的理想从来没有迟到时,只有进行时,我有信心与祖国共同成长!

  让我来 我们行

  云南艺术学院学生 张露月

  我是一个来自云南文山的苗族姑娘,我的家乡位于祖国西南边陲,与越南接壤。上世纪80年代,因为边境作战,我的家乡留下了大量地雷等危险品。农田里、山坡上,谁都不知道还隐藏着多少枚地雷和爆炸物。还记得小时候和小伙伴出去玩,奶奶总会千叮咛万嘱咐地对我说:“看到这样的骷髅石碑千万不能过去。”随着年龄的增长,村里的叔叔阿伯不断被地雷所伤,一个村子87个人只有78条腿,我对石碑后面的“世界”也不再好奇,更多的是恐惧。

  2015年,一群年轻的排雷战士来到了我们村,他们每天穿10多公斤的装备、扛几十斤重的炸药进山,林深坡陡,有些地方气温可以高达38℃,战士们经常刚到雷场就已汗流浃背,衣服湿透,还要在陡峭无比的山坡上一寸一寸地排雷。

  这些辛苦,我们苗家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次扫雷的军车经过村庄,奶奶总要拿出自己做的沙糕沿路去送,就连隔壁阿姨家不懂事的娃儿也会站定给他们敬个礼,大家都盼望着他们平安去,平安回。

  然而,不幸还是发生了。2018年10月11日,扫雷四中队的杜富国发现一枚半露于地表的加重手榴弹,他对同组战友艾岩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上前查明情况时,爆炸发生了,巨大的冲击波随着火花撕扯着杜富国的双眼和手臂,爆炸把他身上厚厚的防护服炸得像棉花一样,鲜血不断从他的身体中流出。在爆炸发生的瞬间,杜富国下意识地倒向战友艾岩的方向,用血肉之躯替战友挡住了猛烈的冲击波。这舍生忘死的一挡,保护了战友,而他自己却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杜富国用生命和鲜血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奉献担当精神。

  在中央军委举行的荣誉称号授予仪式上,杜富国向总书记行了他特殊的军礼。这个特殊的军礼,深深烙印在了我的心中,他笔直的身姿,是新时代青年的标杆,他空空的袖口,扬起了新时代青年担当奋进的航帆!

  青春的色彩是五彩斑斓的,不同的青春有不同的担当,“让我来”的担当精神,是时代对我们当代青年的呼唤,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五四”的火炬传到我们手上,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将奋斗作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