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与湾区同发展 与祖国共奋进:粤港澳青年快闪拼出“祖国好”

发稿时间:2019-09-23 05: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本报广州9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今天,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伴随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粤港澳三地数千名青年快闪拼出“祖国好”大字矩阵,并齐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新中国70华诞的深情祝福。

  现场,6名粤港澳优秀青年代表带领全场青年宣读倡议书——“让我们共同携手,与湾区同发展,与祖国共奋进!”他们共同号召青年胸怀祖国,投身大湾区建设,真诚交心交友,维护和平安定,为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而努力奋斗。

  暨南大学国旗护卫队负责此次升国旗。队员杨莹婷来自香港,她希望可以通过自己参加国旗护卫队的经历,向身边的同龄人、香港亲友讲述国旗故事。

  “这是我参加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青年活动,来自粤港澳三地的青年一同加深对祖国的认识,在我看来是史无前例的创举。”香港西贡区议员温启明说,祖国美丽的风景和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让他和他的朋友感到惊叹。

  香港青年傅晓琳说,粤港澳青年相聚一起为祖国庆祝生日,让她非常感动。粤港澳大湾区给了港澳青年很好的创业平台和发展机会,香港很多青年都不了解内地的发展情况,他们应该多来看看,感受祖国的进步和变化。

  据介绍,“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节交流活动由广东省青年联合会、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主办。9月21日至22日,约4000名粤港澳青年走进广州、佛山、江门三地参观走访。

  有别于以往的文化参访,此次更加重视深度交流与文化培育,主办方希望让粤港澳三地青年表达自己的爱国之心,同时通过深入粤港澳大湾区体验内地多元文化,感受强大经济活力,以此开阔港澳青年自身视野、了解国家发展。

  除了主场活动,港澳青年还经港珠澳大桥前往珠海口岸,分赴佛山、江门参观交流,与当地青年代表共同领略岭南的文化传承,感受湾区经济发展新面貌。不少香港青年是第一次踏上港珠澳大桥,他们感叹:“超级工程不仅畅通了三地的交通,更联通了粤港澳同胞的心。”

  香港青年协会副秘书长张达文的奶奶是顺德人,数十年前举家迁往香港,他本人也在香港出生长大,如今正在创业。此次回到佛山,他不仅感受到了浓郁的岭南文化,还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近6年来,佛山市青年联合会一直着力推动与香港青少年的交流工作,以“青年同心圆计划”为平台,每年平均举办近20场与香港青年交流合作的项目。先后邀请香港、澳门青少年逾1500人开展“寻找家乡的故事”港澳青少年返佛寻根问祖考察交流活动。连续5年举办“粤港暑期实习计划”,已累计组织逾400名香港青年到佛山实习。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主席、大湾区青年大型考察团总团长吴学明表示:“希望这次活动,能带给粤港澳三地青年更好的机遇,更大的平台。”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每一个城市都有自身的特点与功能,希望香港能保持繁荣稳定,抓住机遇,乘风而上。

  视频剪辑:孙丹丹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