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实践 为理论与实际搭座桥——2019年“青马工程”实践教育纪实

发稿时间:2019-09-23 05:3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今年7月16日上午,正在内蒙古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大学,了解学校建设发展历史、教学科研工作情况,并看望师生代表,郭晓宇有幸成为与总书记当面交流的学生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问,“已经放假了,同学们还在学校做什么呢?”作为第一个向总书记汇报的学生,郭晓宇向总书记报告了自己留校学习理论知识的计划,他向总书记解释道,作为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不久后自己要参加“青马工程”组织的集中实践活动。

  今年7月至8月,根据《2019年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安排,在中组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国资委、国家铁路集团公司等单位支持下,203名全国“青马工程”学员集中开展了实践教育培养锻炼。

  在两个月里,学员们以高校班、农村班、企业班为单位,走进部委实习,走到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学习考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

  实践中感知真理的魅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青马工程”学员培养的灵魂和主线。为此,本次实践教育注重突出思想性,避免“学用脱节”。

  今年5月,学员们在中央团校参加了两周理论培训,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参加集中理论学习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嫩江大自然渔场的王郝乾,第一时间将“青马工程”理论结合自身创业实践,与全县的团干、农民青年代表分享,引导青年坚定信念,投身全县脱贫攻坚。

  如果说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书本学习,是对学员的政治理论素养的升华,那么,躬身实践则是让学员感受总书记的治国伟略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中国大地的实践伟力。

  在第一阶段的党性教育结束后,高校班的学员们马上投入“扬帆计划”中,走进中央和国家机关,深入了解涉及国计民生很多领域的发展现状,以全局的眼光认知国家治理体系、感受国家机关运转。

  不仅如此,他们还主动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

  福州大学的黄泽宇同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铁路局实习的大学生分享了“青马人”前往河南新乡学习的所感所思,向他们阐述新乡“时代先锋”的感人故事,并就“青年信仰”展开交流讨论。

  大连理工大学的叶哲结束“扬帆计划”后,在校2019年“领航计划”暑期学生干部培训班上交流分享参加“青马工程”学习的收获体会。

  农村班学员赴北京平谷挂甲峪村、江苏江阴华西村、浙江安吉鲁家村等20多个村庄,了解当地干部群众治山治水、拦河筑坝、闸沟造田、绿化荒山、脱贫致富的事迹。

  国企班学员走进商用飞机北京研究中心、中铁九局深圳地铁项目等20余个重大攻关项目和大型国有企业,亲身体会到国之重器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显著地位。

  参加“青马工程”后,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业务经理兼团委书记陈钊积极宣传贯彻“青马”思想和精神,组织开展“开讲啦”青年员工分享论坛并进行首讲,解读新时代青年政治骨干人才的标准及要求,呼吁广大团员青年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理论学习和业务实践并重,充分发挥青年的改革创新先锋作用。

  很多学员在研讨时提到,“真正用脚力和眼力去丈量祖国的土地,真正地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后,自己更加坚定地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拥护者和践行者。”

  实践中校准成长的航向

  “青马工程”为党育人有着清晰的目标。本次青马实践教育活动,强调精准性。前期,针对各类学员的特点作了有针对性的设计安排,除了在社会实践锻炼环节深入中央和国家机关、农村、企业等,还安排了党性锻炼和体验式教学环节。

  在此期间,择优推荐52名高校班优秀党员代表参加中组部、教育部、团中央在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联合举办的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组织其余151名学员到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点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7月20日上午,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的学员来到唐庄教学点进行现场教学,大家都被吴金印的改革事迹感动了。吴金印担任乡镇党委书记40多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群众当亲人,扎根农村,苦干实干,带领群众治水开洞、修筑大坝水库、营造良田,干出了使荒山野沟变成米粮川的不平凡业绩。

  在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上,郭晓宇还分享交流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同学们的殷殷嘱托,让学员感到了巨大的激励和鼓舞,引起强烈反响。

  在井冈山体验式教学期间,学员们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重温峥嵘的革命历史,在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中坚定了以身许党许国、全心为党为国的忠诚信仰。

  其间,实践教育活动为每名学员发了一个“让信仰点亮人生”的手环。1个月后,在组织农村班学员开展社会实践时发现,来自内蒙古喀喇沁旗惠民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王志勇一直戴着手环。问及原因,他说,这个手环时常让我想起在井冈山的日子,也时刻提醒自己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落实到工作中,在日常的生产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到带头作用。

  实践中激发奋斗的使命

  实践的重要意义还在于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实践教育过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先进经验做法带回本职岗位,汇聚起更多青年的力量。

  辽宁省盘锦菜根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佳明根据“青马工程”学习经验,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在当地免费开办“农民夜校”。以“一村一班”为授课形式,每班20至30户农民,每十天开一次课,每节课两小时,通过现场教学+小组讨论+户外观摩的教学方法,让农民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达到增产增收。

  到目前为止,第一期“农民夜校”已开4次课程,正式登记学员31人,计划到今年年底开办5期培训班,培训农民人数150人。

  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科尔沁镇远峰村党支部副书记齐晓景在集中理论学习后,创办了科尔沁镇乡土人才孵化中心,通过青马工程的管理模式自己创办了乡土人才“3353”智能孵化中心小程序,将线上与线下结合,把分散在各村的青年凝聚起来。在集中社会实践结束后,她打算成立内蒙古电商直播基地,鼓励身边乡土人才创业。

  据了解,接下来“青马工程”实践教育将统筹全体系的培养模式,针对企业、农村、社区和社会组织等青年骨干、高校大学生、中央企业青年骨干,建立符合实际的培养格局,让“青马工程”成为名副其实的共青团版“青年党校”。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