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志中吕梁周记】好消息传回“青岛村”

发稿时间:2019-09-16 18: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胡志中

  上次见贺长福是在2018年年初,那时我正采访山西吕梁石楼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作为当地创业“名人”,老贺跟我们讲了他的创业故事。20多年来,他将自家做的“晋香贺家面”开到了山东济南、青岛、济宁、聊城多地,并在山西、河南开有分店,累计向外输送石楼就业人员近2000人,“晋香贺家面”也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晋面品牌。

  之后中国青年报以《晋面香到山东去——山西石楼能人领千余乡亲走出穷日子》为题报道了这一事迹。时隔一年多,我再次接到贺长福来电,聊天中意外得知,曾经跟着他在外学艺打工的贫困户郭玉生,即将自己开店当老板了。

  郭玉生是石楼县郭家洼村人,14岁下地耕田养家糊口,生活贫苦。两年前,一家5口,只靠几亩薄地过活,上有老、下有小,却没挣钱的门路。2017年,在贺长福的鼓励下,郭玉生跟着他前往青岛创业。

  “在村里时,靠天种地吃饭,如今跟着老贺出来干,上了保险,管吃管住还净收入几万元。”一年多前郭玉生在接受采访时说的话,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走出大山后,勤劳与致富相伴而生,在贺长福的支持下,郭玉生承包了一个大学餐厅的打饭窗口,开张卖山西面,三天前他给老贺打来电话,说买卖不错,学生们特别爱吃山西面,每日营业额能达到三四千元,预计一年下来不少挣。

  “今年下半年我带出的三个徒弟都准备自己干了。”之前,老贺对自己的公司进行了股权化改革,所有的员工和店长都有股份,其中有40余名老乡已经晋升为餐厅经理,年薪20万元以上,另外40多名老乡晋升为连锁店店长,年薪超过15万元。如今在他店里务工的石楼人约四五百人。

  对于眼下几位“徒弟”离开,贺长福十分支持:“这是好事,说明我们的队伍正在壮大,他们也帮我带出了不少能干徒弟。”

  贺长福还说了一个好消息,就是之前由他创立的石楼福海厨工劳务公司,还被山西省人社厅评定为省级劳务品牌,正式搭建起了石楼人外出务工的绿色通道,“家乡政府能这样支持我们在外干事创业,我的底气更足了”。

  贺长福说,他们这些年的发展变化离不开政府扶贫工作的支持,二者密切相关。

  据了解,近年来依托山西吕梁的“吕梁山护工”计划,石楼县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比如该县小蒜镇5个村有近半劳动力、超过两千人在青岛务工,结合自身优势,县政府针对家乡劳动力输出、就业等展开“菜单”“定单”式培训,按照学员要求定向培训。同时,贺长福等石楼籍创业者也利用自身资源、技术为老乡提供培训指导、劳务岗位,邀请青岛石楼籍外出创业人士、优秀务工人员作报告等。

  与此同时,石楼县结合实际情况专门出台了关于鼓励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奖励办法,由县里出资,对外出务工超过4个月的贫困户进行奖励,对跨省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交通补贴等,鼓励农村贫困人口通过护工、护理等劳务输出增加收入。2018年石楼县在青岛转移就业人员新增近800人,外出务工人数达到近3000人,这一群体所在村庄被当地称为“黄河岸边的‘青岛村’”。

  作者:胡志中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