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建立具有强大引领力和塑造力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格局

发稿时间:2019-09-16 06:34:00 作者:陈凤莉 杨宝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项做起来不容易但又必须做好的铸魂工程,是对我们‘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强不强、‘两个维护’实不实的重要检验。”

  9月10日至12日,共青团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要求,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深刻理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地位作用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域是团的工作中极端重要的领域。当代青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志气足不足、骨头硬不硬,直接关系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全团必须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径、增强共青团组织凝聚力的重要手段、发挥服务大局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重要领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重要阵地、激发和展示新时代青年精神风貌的重要舞台,团结引导广大青年在历史接力赛中跑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好成绩。

  准确把握当前全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态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团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紧紧围绕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持续推动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展现新气象、进入新阶段。同时,与党的要求、时代发展、青年期待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比如,对党的科学理论进行青年化阐释的能力不强,思想政治引领教条刻板的现象仍然突出;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务化、形式化;对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视程度逐级递减等。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深刻认识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特点和规律

  宣传工作侧重于把党领导人民开创的实践经验和成就全面而有效地展示出来。思想工作侧重于揭示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性。文化工作侧重于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体验中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特别注意把握“四个全”:全领域发展就是不断强化思想工作,补齐文化工作的短板,实现齐头并进;全流程参与就是从策划到推进、到总结、推广的各个环节,都要体现思想政治引领;全战线统筹就是团的各层级、各战线都要各有侧重地承担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任务;全形态展现就是将思想政治引领元素融入团的各类工作形态,形成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

  以做强正面宣传、拓宽传播矩阵为主深化共青团宣传工作

  共青团宣传工作要注重抓好三方面任务:一是不断做强正面宣传,讲清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成就背后的政治逻辑和理论逻辑,讲清楚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讲清楚我们党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出台的各领域政策。二是巩固拓展传播矩阵,继续布广织密传播渠道,巩固好已有阵地,密切关注新兴的新媒体平台,适时进驻青年聚集的新阵地。三是持续做好舆论斗争,必须始终站稳立场、鲜明亮出态度,引导广大青年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于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共青团思想工作水平

  当前,共青团思想工作最关键的任务,就是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广大青年的思想深处、情感深处、心灵深处。要善于将党的科学理论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喜闻乐见的“小故事”,按照从元素到观点、再到理论的认知规律,面向青年阐发党的创新理论。要通过广泛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青年讲师团”计划,引导广大青年形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进而形成全方位认同,更好激发广大青年维护核心、追随核心、捍卫核心的坚定与自觉。

  突出实践体验的教化功能,强化共青团文化工作

  做共青团的文化工作要向传统学习,着力创作和推出更多导向鲜明、底蕴深厚的文化产品,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中浸润式塑造青年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持文化自信,从中华民族的老祖宗那里、从中华文明的思想库里面,找到与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主张相契合的内容。要注重实践体验,拿出更大精力研究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青年文化领域目标任务,努力打造共青团主导、青少年踊跃参加的文化活动品牌,打造青年文化产品生产、传播、体验、展示的“团字号”、“青字头”阵地。

  着力推进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

  坚持优质内容与时尚形式相统一,持续推进宣传思想产品化战略。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总要求,以贴近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为导向,着力提升产品构思创意、制作水平、推广手段,坚持团中央精品创作和各地广泛开花、齐头并进。充分发挥不同层级团组织的优势,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扁平化、精准化落地。扁平化的本质是打破纵向层级化的职能重叠与分割,不断强化团中央和省级团委的内容产品生产中心功能,建设覆盖广泛、直达基层的传播矩阵,充分激发基层团组织的产品传播功能。精准化的本质就是要借助现代网络技术的力量和团的基层组织的优势,更好地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进行“千人千面”的推送。注重突出工作成效的可描述、可度量、可考核,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项目化实施。善于把真正的重点工作打造成项目化的形态,有具体有形的方案设计、科学合理的执行步骤、可量化的评价办法。

  着力把团干部建设成一支会做善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青年干部队伍

  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在这所学校里,团员青年是学生,团干部就是教职员工,就应该承担起“教学”任务。每一名团干部都要会干、会写、会说,做高明的“解经人”、热心的“布道者”。要全面加强理论武装,把政治理论水平作为安身立命的看家本领;要深入青年深入社会生活,感悟不同成长阶段、不同人生际遇、不同职业身份青年的思想认识逻辑;要到网上去实战,主动地到网上去“打桩”,争当红色“网红”。

  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全团动手,形成“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把思想政治引领效果作为评价团的一切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共青团是政治组织,所有工作最后都要转化为为党育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效果。要整体构建左右协调、上下协同的“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机制。“左右协调”强调要拆除不同部门之间壁垒森严的“隐形墙”,打通从各条战线的工作成果到思想政治引领效果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上下协同”强调思想政治引领不能只是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去抓,必须一级一级抓,一直抓到支部。

  努力形成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协同作用的新局面

  引领力与组织力、服务力都是共青团的核心竞争力。组织力既包括团的队伍建设意义上的组织,也包括动员发动意义上的组织;引领力既包括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直接的思想引领,也包括通过利益满足间接换来的思想认同,也包括组织化日常化通过支部生活开展的思想引领;服务力既包括通过普遍性社会倡导和政策倡导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也包括帮助青年解决具体困难、成长烦恼。提升团的引领力尤其要强调协同发力,在全团形成以组织力为支撑、以引领力为牵引、以服务力为推动,全面协同发力、整体提升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