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施一公勉励西湖大学新生:将科学精神培养成本能

发稿时间:2019-08-26 10:24: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8月26日电(记者俞菀)25日,西湖大学举行2019级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与过往两期相比,本届新生凸显国际化水平。校长施一公说,希望每一位同学将科学精神培养成为一种本能,拥有“尽力做到极致”的学术品格和精神气度。

  据悉,西湖大学是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于2018年10月在浙江杭州正式成立。按照“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目前主要招收培育理学、医学、工学3个学科的博士研究生。

  与以往相比,学校2019级博士研究生构成凸显国际化。195名新生中有19位本科或硕士均毕业于欧美知名学府。用施一公的话来说,他们大都放弃了名校抛出的橄榄枝,选择回国到“还未上市的潜力股”西湖大学来继续深造。

  本科和硕士分别就读于麦吉尔大学和伦敦大学的田韵仪说,选择到西湖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是自己和家人的共同选择。“我的父母都是科研人员,在我还没回国的时候,他们就给我推荐了西湖大学,结合导师的经历和研究方向,我觉得西湖大学很适合自己。”

  “他们愿意走上披荆斩棘的创新创业之路,在为之喝彩的同时,也希望他们做好充分准备。”施一公说,“要抓紧每一个时刻,用好学校提供的各种资源,保护好灵光一现的科学火种。求知、探索、厚德、担当,这正是西湖大学的心跳所在。”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