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猕猴桃变成金银果 产业园助推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9-08-23 09:38:00 作者:杨月 王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杨月 通讯员 王雪)走进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大兴镇简坝村,沉甸甸的猕猴桃压弯了枝头。8月21日,简坝村与中建二局西南公司联合成立的乡村振兴猕猴桃产业园迎来果实成熟上市的高峰期,3000多斤的猕猴桃将陆续送到中建二局各个工地的餐桌上。

志愿者和村民一同摘猕猴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雪 摄

  “我们村的猕猴桃今年大丰收,产业园销路有保障,每斤能卖到十几元,大家干起活来更有劲儿了。”村民古银海是产业园的种植户之一,天刚蒙蒙亮,他便带着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志愿者来到产业园,背着沉甸甸的背篓,和志愿者们一同摘猕猴桃,勾勒出一道美丽的田园风景线。

  古银海一家四口人,父亲80岁高龄卧病在床,孩子还在读书,原本家庭生活压力很大。“这两年,靠着2亩多猕猴桃挣了3万多元。”尝到甜头的古银海一家更加努力,起早贪黑,打算明年扩大种植面积,他表示,“不觉得苦,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这些猕猴桃可是大家伙眼里的‘致富果’‘黄金果’,村里相当一部分村民靠猕猴桃产业发家致富。”简坝村村长伍林祥介绍,雅安地处龙门山断裂带,在遭遇了“4·20”芦山强烈地震后,为了消除不利影响,保障稳定增收,村里多次请来农业大学的专家指导果农对果树进行精心管理,并与中建二局西南公司等爱心企业签订消费扶贫协议,保障销售渠道,吸引了10多户种植户加入进来,在猕猴桃等产业的带动下,该村已脱贫摘帽。

  据了解,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在四川、重庆、云南等地启动了消费扶贫专项行动,通过购买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助力贫困群众增收一百余万元。“帮扶不是养懒汉,我们连续2年收购当地的猕猴桃,通过消费扶贫,进一步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以此让大家看到希望,通过勤劳奋斗收获真正的幸福。”参与消费扶贫的中建二局项目党支部书记邓辉说。

  “这是我们与雅安共建的第一个乡村振兴猕猴桃产业园,接下来,我们还要将猕猴桃的价值‘吃干榨尽’,在产业链延伸上下功夫,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庄,现在越来越多游客来村里摘猕猴桃,其附加值也在不断提升。”简坝村第一书记李茂介绍,虽然村里猕猴桃产业已初见成效,但大家并不满足于目前的状况,下一步,简坝村将积极探索“联合党支部+专业合作社+产业园+农户”的党建联动产业发展模式,组建特色产业党支部,实现技术交流和信息共享,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