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为全球经济赋能

发稿时间:2019-08-18 11:34:31 来源: 中国网

  周密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尽管外部环境发生重要变化,自去年以来的贸易冲突影响全球生产格局,但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稳定,企业积极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国际化发展的能力更为强劲,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对全球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从宏观层面来看,伴随一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其对外投资的规模会超越利用外资,从而成为一个资本净流出国。国际经贸合作反映了各方不仅在货物贸易上的合作,更可能涉及资金的跨境配置。英国学者约翰?邓宁以实证研究的方式证明了这一现象,他提出的国际生产折衷理论也是企业对外投资领域的重要理论。

  中国正日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不仅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出口方面,也开始在国际投资领域发挥重要影响。联合国贸发会议的《世界投资报告2019》显示,中国2018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对外投资额为1300亿美元,比日本低130亿美元,比排名第三的法国高280亿美元。2019年1-7月,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依然保持平稳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非金融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3%,而7月当月则实现了同比25.5%的高速增长。

  从微观层面来看,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的实力更为强劲。在中国经济和产业格局优化调整的背景下,中国企业通过国际化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拓展全球化网络布局,形成优势协同与互补,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2019年的《财富500》榜单显示,全球最大的500家企业中,中国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排名第一。即使不计算台湾地区的企业,中国大陆(包括香港)的企业数量也达到119家,与美国上榜企业数量相当。

  2019年1-7月,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行业结构持续优化,流向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对外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1.4%和24.1%。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既发挥了中国企业的规模和技术优势,又带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截至2019年7月末共为当地创造了81.2万个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重要区域,中国企业与东道国形成优势互补。去年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样受到全球贸易环境不稳定的影响。但相比而言,许多国家更受限于自身参与全球经济合作的能力不足,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需求强烈,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与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意愿契合度高。

  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1-7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2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79.7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2.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购36起,投资额13.8亿美元。

  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维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符合相关方共同利益,也充分发挥了中国工程承包企业的优势。1-7月,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722.6亿美元,占到了同期总额的59.9%;完成营业额445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5.1%。新签项目中,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436个,不仅数量上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个,而且在合同额上占到了新签合同总额的83.5%。

  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合作为中国企业提供了重要的市场,也成为企业不断成长的支持。经济全球化使得各方市场联系更为紧密,无论经济繁荣抑或衰退,都有着更强的相关性。伴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增长动力的增强,全球的总需求和总供给都有所扩大,为抵御外部经贸环境变化的冲击提供了更为有效的支持。

  应该看到,尽管中国企业在部分行业领域已经初步具备全球竞争力,在许多领域与全球领先的跨国公司相比依然有不小的差距,上升的空间依旧巨大。优秀的跨国公司能够充分利用全球的规则、资源与市场,实现自身的持续提升与发展。

  作为未来几十年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中国市场所产生的持续扩大的需求吸引了全球跨国公司。中国企业通过全球化发展,与各方开展优势互补的合作,并非离开中国市场,而是得以获得更为充分、高效的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