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坚决反制 奉陪到底(国际论坛)

发稿时间:2019-08-16 10:59:00 来源: 新华网

  8月15日,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来自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表态十分明确地传递了中方立场:“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磋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中美经贸摩擦持续一年多,美国一些人出尔反尔、霸蛮放恣的表演还在不断升级。面对中国反制贸易霸凌行径的坚定意志和充足实力,他们颇不甘心自己的徒劳无功,现在又发起一轮挑衅攻势。但这能有什么用?无非是再次感受什么是中国不惧任何极限施压,领教什么是贸易战没有赢家,升级经贸摩擦对中美双方和世界都不利。

  毋庸置疑,美国一些人大肆挥舞关税大棒,其反作用力对美国自身形成的冲击已近极限。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最新加征关税计划看,此前声称9月1日发起的关税攻势现在要改为分两步走,即9月1日和12月15日分别针对一部分中国输美商品生效。美国一些人公开承认,担心美方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全部加征关税,将使美国消费者在圣诞购物季受到价格上涨的影响,给美方而非中方“造成更多痛苦”。看来,他们知道往一条死胡同里钻的结局只能是碰壁,所以现在只好把步子放缓,自求晚一点撞墙。但是,不肯回头的他们,终究还是会撞破头。

  美国一些人应该扪心自问,为什么打着保护美国利益的旗号对别人发难,到头来却深深陷入让自身利益受损的泥潭?经济全球化时代,全球产业链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早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过去40年间,中美两国经贸合作飞速发展,彼此结成利益共同体,堪比一座由两国人民一砖一瓦精心搭建起来的大厦。美国一些人一遍又一遍挥舞关税大棒,即便能给这座大厦敲出一道又一道疤,能干扰中美两国人民为大厦添砖加瓦的努力,也做不到彻底撼动大厦的根基。倒行逆施,必不得人心。

  中美经贸问题有没有正解?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都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正确的轨道。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总能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令人遗憾的是,亨利·基辛格博士曾经担心的美国因“惊骇”于其他国家实力上升而“走向不明海域”,现在已经成为美国各大贸易伙伴共同的担心。不过,安危在是非,不在于强弱,无论美国一些人如何选择横冲直撞,都没有美国例外主义可以大行其道的道理。

  达公道于天下,这是大国应有的处世态度。中方决不会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让步,无论美方如何极限施压。中方说到做到,坚决反制任何挑衅,有足够能力奉陪到底。肆意损害中国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任何企图,终将以失败告终。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16日 03 版)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