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9丝路新语·中外文化小使者巡礼活动在京启动

发稿时间:2019-08-09 00:00:00 来源: 中国网

  8月6日,“2019丝路新语·中外文化小使者巡礼”活动在京启动。摩洛哥王国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阁下及夫人、一等秘书阿卜杜拉·阿萨诗、全国商报联合会秘书长姜尚源女士,中国文化小使者优秀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行“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公益活动·中国文化小使者首赴丝路国家”欢送仪式。

  摩洛哥驻华王国大使向“2019丝路新语·中外文化小使者巡礼”暨中国文化小使者首赴丝路国家交流活动表示大力支持,表达对中国文化小使者首次顺利出访丝路国家摩洛哥的殷切期盼。大使祝愿中国文化小使者作为摩中友谊的年轻纽带,建立起两国人民的和平友谊之桥,促进两国文化教育领域交流互鉴。

  大使介绍,摩中两国历来友谊深厚,经贸旅游往来频繁,文化渊源颇深。摩洛哥与中国同样具有千年的璀璨文明,两国人民同样视红色为欢庆幸运之色、同样将茶叶作为日常主要饮品……早在14世纪,摩洛哥使者伊本·白图泰就作为友好使者游历中国,为众多摩洛哥人民揭开这一古老东方国度的神秘面纱,1330年中国元代使者汪大渊于泉州出发经印度洋横渡地中海到达摩洛哥。1958年,摩中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自此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加强、文化交流不断加深。近来随着相关旅游政策进一步落实,摩洛哥已无需签证,仅去年中国到访摩洛哥游客已近20万人次。大使介绍,有望在今年11月开通卡萨布兰卡与北京的直飞航线,进一步促进双边经贸及文化旅游交流、人民互联互通。

  活动中,摩洛哥王国驻华大使阁下授予“中国文化小使者团”团旗,亲笔签写《中国文化小使者赴摩洛哥王国出访函》,并殷切寄语中国文化小使者作为年轻一代文化使者,担负起出访的使命与责任,大力弘扬丝路精神,促进两国文明互鉴,在两国青少年间缔结下深厚友谊,心手相携共同传播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文化小使者优秀学生代表在驻华大使官邸演绎欢快的竹笛民乐、轻盈的傣族舞蹈及英文演讲“中摩生活新发现”,以不同形式表达了中国青少年对中摩友谊及丝路多彩文化的理解,展示中国青少年的卓越风采。中国文化小使者优秀学生代表向大使阁下赠送自己的创作的书法与剪纸作品,以最具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方式表达对“中摩友谊长青”的美好心愿。

  “丝路新语 · 中外文化小使者”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系列公益活动已连续举办6年,由全国商报联合会联合120余国驻华大使馆、10余国驻华文化中心、共同组织开展。先后与欧盟、阿盟、匈牙利、意大利、哥伦比亚、斯里兰卡、韩国等近30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来自全国20余省的共青团少工委组织、中小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积极响应参与,得到多国驻华大使的热情接待、赢得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广泛赞誉,50余家中央新闻媒体和全国主流媒体热点关注并联合报道。

  2019年活动作为国家文旅部项目库中·“唯一的一带一路青少年文化交流项目”,受摩洛哥王国驻华大使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馆重托,应中国海外文化中心邀请,将于8月23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献礼新中国70周年——丝路新语·中国文化小使者优秀作品海外展》,从2018年参评“丝路新语·中国文化小使者全国优秀作品成果展”的3万余份作品中精选出100幅佳作参展。同期,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经商处携驻摩洛哥中资企业协会、中海集团、华为集团等,以及永和食品、土耳其航空公司中外各界大力支持本次活动,共同助力中国文化小使者优秀学生代表团于8.18日至26日期间远赴摩洛哥出访。届时,中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文化参赞等驻外高级使节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大使馆、中国海外文化中心接待小使者一行。万里丝路,征程在即,期待中国文化小使者架起丝路和平友谊之桥、凯旋而归。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