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湖北15名官员因“中华鲟”之死被问责 死因仍待公布

发稿时间:2019-07-27 20:49: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荆州7月27日消息(记者肖源 张毛清 凌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关注了发生在湖北荆州的中华鲟死亡事件,当地两项未经环评的政府工程,引起当地一家企业养殖的36尾中华鲟子一代非正常死亡。事件曝光之后,中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前天(25日),湖北省纪委书记王立山做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访谈时提到,荆州中华鲟死亡事件处理结果:查处了15名不作为、乱作为的领导干部,其中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7人。

  昨天(26日)傍晚,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方面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回应称:目前,幸存的中华鲟已经搬走,相关工程复工所需要的手续也基本完成。

  本月25日,湖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在线访谈时提到:“根据群众反映,查处了一批为官不为、弄虚作假等问题案件。比如,对中华鲟子一代大量死亡问题,查处了15名不作为、乱作为的领导干部,其中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7人。”

  2017年4月,荆州市纪南文旅区一条东西走向的主干道凤凰大道施工。按照规划,凤凰大道要横穿养殖中华鲟的恒升公司的中心场区,恒升公司为此让出了一条施工通道。5月下旬,作为凤凰大道组成部分的芈月桥开始施工,而为恒升公司繁育中华鲟提供循环水源的庙湖水,也因政府的清淤工程被抽干。恒升公司负责人杨军此前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采访时说,桥梁施工开始后,恒升公司发现场区内的中华鲟出现了异常状况:一些中华鲟出现跳跃、撕咬、撞墙等异常行为。2017年9月20日,一天之内,两尾中华鲟子一代死亡。

  杨军说:“这个对中华鲟是毁灭性的。凤凰大道和芈月桥紧邻中华鲟的核心区,包括我那个38米的大池,与施工现场就是一墙之隔。”

  根据恒升公司员工工作日志上的统计,此后的一年时间里,共有36尾子一代的中华鲟陆续死亡,而此前五年的死亡总数只有7尾。

  就在中华鲟陆续死亡的13个月时间里,湖北省水产局工作人员先后10多次赴施工现场检查、核实。去年9月份,湖北省水产局派出专家现场探查,以公函形式告知荆州市人民政府,中华鲟死亡的主要原因是施工所造成的噪声、震动、水源条件变化等等。虽然相关部门多次发文要求停止相关工程的施工,但是,当地的相关工程一直都没有停下来。记者在当地调查期间发现,无论是芈月桥的施工,还是所谓庙湖清淤工程,在事件爆发之前,都没有相应的环评手续。

  昨天(26日)傍晚,荆州市纪南文旅区副主任王权武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采访时说,目前,相关工程的复工手续已经基本完成。“复工前的准备工作,包括三个专项环评已经基本完成。大的环评里面可能有一个专家论证会还没进行。”王权武说。

  恒升公司所养殖的其它500多尾中华鲟子一代,也已经搬离了原来的养殖场所。

  王权武:目前中华鲟的那个养殖公司已经搬了,大概四五月份搬完的。因为搬迁主要是市政府主导的,我们相关部门就是各自履行职责,我们这边承担了相应的搬迁费用。

  记者:选址是怎么选的?

  王权武:长江办省里面专家论证之后选的,具体的,因为我不分管这个,这个是市政府牵头的,市里的相关部门做的。

  中华鲟搬迁之后有没有造成进一步的损失?恒升公司方面称不便透露。36尾中华鲟子一代的死亡,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事件的调查处理详情究竟是什么样?王权武说,这些都是上级的事情,他并不清楚。荆州市方面没有给出进一步的答复。在湖北省、荆州市等多个政府网站上,记者也没有查询到有关此事的任何调查结论和处理意见。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