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4% 降幅收窄

发稿时间:2019-07-27 20:48: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27日)发布,1到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840亿元,同比下降2.4%。专家分析,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整个市场成本有所下降。

  上半年,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加,其中,新增利润主要来源于建材、电力和电气机械等行业。同时,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长较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利润保持增长。上半年,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7.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3%,高技术制造业增长0.4%。此外,私营企业利润保持增长。整体而言,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所所长秦海林分析:“工业企业利润在低位徘徊,波幅在收窄,主要是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年初的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出来,使得整个市场的成本有所下降。”

  总体看,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有所下降,主要是受汽车、石油加工以及钢铁等少数行业影响。受原油和铁矿石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石油加工和钢铁行业利润分别下降53.6%、21.8%。由于市场需求低迷,上半年汽车制造业利润大幅下降24.9%。秦海林说:“到去年年底开始出现这种迹象,一些政策引导转向新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燃油汽车产能就出现相对过剩,新能源汽车量毕竟还没有那么大,只是单独看有所增长,但整个汽车行业是饱和状态。”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