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深入学习守初心 查实抓细求实效——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铁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稿时间:2019-07-27 16:20: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题:深入学习守初心 查实抓细求实效——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铁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新华社记者高亢、姜琳、刘羊旸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结合各自实际,带着问题深入学习、开展一线调查研究、找准差距抓实整改,将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国家电网:对标对表找差距 摸清实情出实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3个工作组+10个指导组的“1+3+10”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机制,细化30项规定动作,并组织安排7次中心组学习,陆续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等活动,通过深入学习推动领导干部进一步锤炼党性、筑牢信仰、坚守初心。

  近期,国家电网负责同志深入雄安新区等地,听取地方政府、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并与党员干部、一线员工座谈,听意见、解难题,在问计问需、解决问题中深化认识,力求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国家电网把学习教育与调研、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动真碰硬查不足、标本兼治抓整改: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规范督查检查工作,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确保部门发文减少30%、会议总量同比减少40%。同时,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推行“三省”(省力、省时、省钱)“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新模式,小微企业平均接电时间由34天压减至15天内,推行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模式。

  此外,国家电网大力推进总部“放管服”改革,向基层放权授权,并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建立清单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真改实改、见到实效。

  中国石化:高标准严要求 抓调研解难题

  中国石化精心挑选61名政治素质高、党群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干部,组建15个巡回指导组,对主题教育第一批171家单位(部门)进行巡回指导:明确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列出23项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的具体措施,一开始就把高标准立起来;突出从严从实,把握关键重点,及时纠偏止错,一开始就把严要求落下去。

  同时,中国石化创新党组读书班模式,将个人自学、集体学习、讲座辅导、研讨交流等有机结合,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6月12日党组读书班开班以来,已开展三次集中学习研讨。各单位党员干部采取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现场教育等形式,深学细悟,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带着问题出发,谋求破解之道。中国石化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公司采取“区域+重点+协同”调研模式,把全系统划分为11个调研区域,围绕“重点课题+重点单位+重点基层”解决突出问题。集团公司领导带头到广东、湖南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与直属单位负责人、基层干部员工代表座谈,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工作难题,推动中科项目和茂湛一体化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中国铁塔:“三个不忘”守初心 共享发展担使命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研讨,已高质量完成6次集体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分5组深入一线调研,带问题、找对策、接地气、摸实情;检视、梳理突出问题共29个,列出清单,提出整治方案。

  结合自身实际,中国铁塔明确提出不忘利益客户、不忘成就员工、不忘艰苦奋斗“三个不忘”,在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行业降本增效、抗洪防汛保通信等工作中明初心、守初心、知使命、担使命。

  5G商用部署恰逢主题教育全面开展,支撑5G商用发展是中国铁塔当前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目前,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中国铁塔助力电信企业建成5G基站超过25000个,95%以上是利用已有站址资源改造实现。同时,中国铁塔联合电信运营企业开展“服务提升、成本压降”专项行动,通过管理创新、加快电源设施改造,年底前有望实现单个基站电费下降5%。

  入汛以来,全国多地发生强降雨,广东、云南、贵州等多省受灾。面对灾情,中国铁塔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各级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力保障通信网络畅通。截至目前,共出动抢修人员4.7万人次、抢修车辆2.2万台次、发电油机5.2万台次,受灾区域无乡镇级通信全阻,确保网络运行平稳。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