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原生民歌走进云南禄丰、牟定展演

发稿时间:2019-07-24 09:44:00 作者:韩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川西藏族山歌《美丽的章谷》展演现场。中共牟定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中国青年网楚雄7月24日电(记者 韩玉)用民歌唱乡音,用民歌诉乡情,用民歌忆乡愁。7月23日上午,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走进云南禄丰县和牟定县,为观众带来原生民歌视听盛宴。 

  “鼓声阵阵、舞步灵动。”随着禄丰县金山镇民间歌舞《羊老鼓舞》的节奏,中国原生民歌节进村寨活动专场演出在禄丰县拉开序幕,来自青海、吉林、新疆等6个省(区、市)的代表队激情放歌,禄丰县5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同台演出。一曲悠扬的蒙古族长调《初秋之月》,让人陶醉于初秋辽阔的草原美景;陕北民歌《圪梁梁》唱出了粗旷洒脱、豪放率直的民族风情;侗族大歌《你是一蔸好白菜》则以高、中、低声部的独特合唱为观众带来心灵的共鸣……在这次展演中,还有来自朝鲜族、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歌手的歌舞表演;禄丰县仁兴苗族滚锅舞、高峰大刀舞、彝族牛灯舞等非遗代表性项目表演展示了本土的民俗文化魅力。 

科尔沁蒙古族叙事民歌《吐尔基山》展演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玉 摄 

  “美丽的吐尔基山,凤凰百灵鸣唱的地方!”在中国原生民歌节进社区进村寨牟定县专场,一首婉转悠扬的蒙古族民歌《吐尔基山》把观众带到科尔沁人的故乡。活动现场,共有来自全国7个省(区、市)推荐选送的12组民歌节目参演,涵盖蒙古族民歌、芦墟山歌等12个传统民歌种类。现场演出的芦墟山歌《五姑娘·结识私情》、畲族民歌《畲家姐妹采茶忙》、川西藏族山歌《美丽的章谷》、焦石民歌《焦石山上歌对歌》、布依族民歌《问歌布依情》等节目深受观众的喜爱。牟定县创作型彝族舞蹈《跳歌场上》、凤屯玛咕舞、左脚舞等节目参演。 

  “能够观看这么一场精彩的原生民歌表演,我感到很高兴。为我们国家有这么绚烂多姿的民族民歌文化骄傲!”观众表示。据悉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首次将全国范围内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集中展演,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国传统音乐类非遗保护传承成果。民歌节期间,楚雄等地举办民歌展演、进社区进村寨演出、座谈研讨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高原